原创专题

国家发改委:京津冀一体化不会强制疏散人口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1-11 08:50:46  责任编辑:张昭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型城镇化集体采访上表示,要通过优化公共资源配置、调整经济空间布局等手段引导人口合理分布,所谓“京津冀一体化将通过从北京向河北天津疏散人口来实现”的说法不实。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严格控制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徐林介绍,根据1989年的《城市规划法》,市区和近郊区非农业人口50万以上的城市为特大城市,这种划分标准明显跟不上发展需要。研究表明,城市人口规模200万—500万,最符合规模经济。根据新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调整方案》,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为特大城市,目前全国有16个特大城市,这些城市下一步要严格控制人口规模。

    在回应“北京将通过京津冀一体化向河北和天津疏散500万人口”的传言时,徐林表示这种说法子虚乌有,政府不会通过行政手段将人疏散,而是通过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合理疏散特大城市功能,缩小不同规模城市之间的发展差距,引导人口合理分布。

    (记者 顾仲阳)

相关新闻

京津冀将建同一纳税服务平台 享受无差别政策标准

2014-11-11 08:27:38

日前,京津冀三地税务机关签署《税收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三地将采取资质互认、征管互助、信息互通等“一统三互”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合作、优化纳税服务、提升依法治税水平,增强区域的税收实力和整体竞争力。

秦皇岛市开发区融入京津冀再扬风帆

2014-11-05 09:31:34

1984年10月27日这一天,经国务院批准,河北省惟一的一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诞生了。走过30个春秋,如今她已由一名“体弱”的婴儿成长为了朝气蓬勃的青年,曾经仅有稀疏树木的农田与荒野,变成了路网纵横、厂房林立、寸土寸金的现代化城区;经济总量也由原来的“可以忽略不计”成为了全市经济增长的最强引擎。

曹妃甸:努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2014-11-05 08:49:44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抓住这一最大、最宝贵、最现实的机遇,河北就能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就能加快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和“三个河北”建设的步伐,同时也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