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王离湘: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06 17:17:28 责任编辑:郭凯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③

    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访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

    河北日报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科学分析了文艺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文艺繁荣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近日,记者就我省文化系统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如何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采访了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

    王离湘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是新时期文艺工作和文艺工作者的基本遵循。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我们提出了“四个旗帜鲜明,四个作表率”,即:旗帜鲜明拥护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统领文艺工作,努力在引领风尚中作表率;旗帜鲜明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在教育人民中作表率;旗帜鲜明讴歌真善美,抵制假恶丑,努力在服务社会中作表率;旗帜鲜明反对一味迎合市场、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的行为,努力在推动发展中作表率。我们还下发通知,要求全省文化系统结合总结今年的工作、谋划明年的文艺生产项目,深入系统全面地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推动文艺事业全面进步、提档升级。

    下一步,我们将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突出时代主题、坚守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文艺创作生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建设文艺发展新生态,努力在发展中传承文化艺术、形成文艺常态,在开放中保护文化艺术、表现文艺动态,在创新中培育文化艺术、呈现文艺形态,在包容中涵养文化艺术、塑造文艺情态,在传播中弘扬文化艺术、彰显文艺神态,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灵魂工程师”称号的优秀作品。

    组织动员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生活,立足河北大地、传承河北文化、讲好河北故事、唱响河北声音、光大河北形象。大力实施文化艺术精品工程,科学规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文艺创作工作,深入挖掘和彰显我省丰厚文化资源的时代价值,创新文艺创作理念和方式,谋划一批戏剧、音乐、舞蹈、美术、杂技等各种门类和形式的文艺创作选题,并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造一批舞台艺术精品。采取政府采购文艺作品和演出等方式,充分调动各级文艺单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文艺创作演出进入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加强对群众文艺创作演出的扶持力度,为广大群众奉献精美的文艺食粮。加强对演艺产业的政策扶持和引导,积极运用先进的管理、创作、生产、经营机制,催生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欢迎的文艺作品。完善文化市场监管与服务平台,加强演出市场监管,树立正确的市场导向,倡导健康文艺消费,坚决抑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为优秀文艺作品打造良好文化市场环境。抓好灵魂凝聚工程,建设德艺双馨的艺术家队伍。深入研究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动形成从作品到精品、从精品到产品、从产品到传世之品的良性循环。

相关新闻

习近平: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

2014-10-16 10:38:27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