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共和国Republic of the Philippines

来源:怀柔信息网  2014-11-04 19:30:57  责任编辑:冀晓航

    简况

    菲律宾共和国位于亚洲东南部。北隔巴士海峡与中国台湾省遥遥相对,南和西南隔苏拉威西海、巴拉巴克海峡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相望,西濒南中国海,东临太平洋。海岸线长约18533公里。菲律宾属季风型热带雨林气候,高温多雨,湿度大,台风多。国土面积29.97万平方公里。

    简史

    14世纪前后,菲律宾出现了由土著部落和马来族移民构成的一些割据王国,其中最著名的是14世纪70年代兴起的苏禄王国。1521年,麦哲伦率领西班牙远征队到达菲律宾群岛。此后,西班牙逐步侵占菲律宾,并统治长达300多年。1898年6月12日,菲律宾宣告独立,成立菲律宾共和国。同年,美国依据对西班牙战争后签订的《巴黎条约》占领菲律宾。1942年,菲律宾被日本占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菲律宾再次沦为美国殖民地。1946年7月4日,美国同意菲律宾独立。6月12日为菲律宾的独立日。

    人口

    菲律宾2010年的人口数为9580万人。马来族占全国人口的85%以上,包括他加禄人、伊洛戈人、邦班牙人、维萨亚人和比科尔人等;少数民族及外来后裔有华人、阿拉伯人、印度人、西班牙人和美国人;还有为数不多的原住民。菲律宾有70多种语言,国语是以他加禄语为基础的菲律宾语,英语为官方语言。国民约85%信奉天主教,4.9%信奉伊斯兰教,少数人信奉独立教和基督教新教,华人多信奉佛教,原住民多信奉原始宗教。

    行政区划

    菲律宾共有大小岛屿7000多个,其中吕宋岛、棉兰老岛、萨马岛等11个主要岛屿占全国总面积的96%。全国划分为吕宋、维萨亚和棉兰老三大部分。全国设有首都地区、科迪勒拉行政区、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等17个地区,下设81个省和117个市。首都为大马尼拉市。

    政治体制

    菲律宾实行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的总统制。总统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拥有行政权,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6年,不得连选连任。现任总统为贝尼尼奥•西米恩•阿基诺三世,是菲律宾的第15届总统。

    菲律宾国会是国家的最高立法机构,由参、众两院组成。司法权属最高法院和各级法院,最高法院由1名首席法官和14名陪审法官组成,均由总统任命,拥有最高司法权。

    菲律宾有大小政党100余个,大多数为地方性小党。主要政党和团体有自由党(执政党)、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党、民族主义人民联盟等。

    经济

    菲律宾的经济属出口导向型经济,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突出,农业和制造业也占相当比重。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为2131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7.6%;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2223美元。

    菲律宾的矿藏主要有铜、金、银、铁、铬、镍等20余种,地热资源丰富,巴拉望岛西北部海域有石油储量约3.5亿桶。菲律宾的森林覆盖率达53%。有乌木、檀木等名贵木材;水产资源丰富,鱼类品种达2400多种,金枪鱼资源居世界前列;旅游业是外汇收入重要来源之一,主要旅游点有百胜滩、蓝色港湾、碧瑶市、马荣火山、伊富高省原始梯田等。

    对外贸易中,菲律宾与150个国家有贸易关系,主要贸易伙伴有美国、日本和中国等。主要出口产品为电子产品、服装及相关产品、电解铜等;主要进口产品为电子产品、矿产、交通及工业设备。

    外国对菲投资的主要来源地为日本、美国、英国、德国、韩国、马来西亚和香港,主要投资领域为制造业、服务业、房地产、金融中介、矿业、建筑业。

    人民生活

    菲律宾贫富不均的现象严重,贫困家庭的比例达1/4。菲律宾实行中小学义务教育,鼓励私人办学,为私立学校提供长期低利息贷款,并免征财产税。高等教育主要由私人控制。著名高等院校有菲律宾大学、阿特尼奥大学、东方大学等。

    对外关系

    菲律宾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在平衡、平等、互利、互敬的基础上发展同所有国家的政治经济关系。1975年6月9日,中国与菲律宾正式建交。迄今菲律宾已同126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民俗风情

    国服是菲律宾在外交场合、庆祝活动和宴会的正式礼服。菲律宾男子的国服叫巴隆他加禄,是一种丝质紧身衬衣,长可及臀,领口如同一般可以扎领带的衬衫,长袖,袖口如同西服上装。前领口直到下襟两侧都有抽丝镂空图案,花纹各异,颇为大方。菲律宾女子的国服叫特尔诺,是一种圆领短袖连衣裙。由于它两袖挺直,两边高出肩稍许,宛如蝴蝶展翅,所以也叫“蝴蝶服”。

    菲律宾人的姓名大多为西班牙语姓名,顺序为教名-母姓首字-父姓。与专业技术人员交往时要称呼他们的职称如工程师、建筑师、律师、教授等。老年人在菲律宾特别受到尊重,见面时要先向年长者问候、让座,一般情况下不能在老人面前抽烟。菲律宾人喜爱打听私人情况,因此,与人谈话时要小声。交谈时避免菲国内政治纷争、宗教、菲律宾近代史等话题。菲律宾人不爱吃生姜,也不喜欢吃兽类内脏和腥味大的东西,对整条鱼也不感兴趣。

    在菲律宾,人们很忌讳13这一数字和星期五,他们认为“13”是“凶神”,是厄运和灾难的象征;忌讳进门时脚踏门槛,认为门槛下住着神灵,不可冒犯;忌红色,认为红色是不祥之色;忌鹤和龟以及印有这两种动物形。

    跟菲律宾人打交道,不可“面无表情”或“三缄其口”,会被认为不怀好意或是不愿意跟他们打交道;收受或者赠送礼物不要当众打开,否则客人会有被当众羞辱的感觉。

相关新闻

APEC摩托国宾护卫队(图)

2014-11-04 19:09:12

国宾摩托车队在中国已经有50年的历史。1961年,第二批国宾摩托护卫队员完成训练,正式开始护卫任务,他们的座驾也改为了国产“长江”750型摩托车,阵容从7人7车,再度扩为9人9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