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莱达鲁萨兰国Brunei Darussalam

来源:怀柔信息网  2014-11-04 19:30:47  责任编辑:冀晓航

    简况

    文莱达鲁萨兰国位于加里曼丹岛西北部。北濒南中国海,东南西三面与马来西亚的沙捞越州接壤,并被沙捞越州的林梦分隔为不相连的东西两部分。海岸线长约162公里,有33个岛屿,沿海为平原,内地多山地。属热带雨林气候,终年炎热多雨。国土面积5765平方公里。

    简史

    文莱古称渤泥。14世纪中叶伊斯兰教传入,建立苏丹国。16世纪初国力最为强盛。16世纪中期起,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等相继入侵,1888年沦为英国保护国。1941年被日本占领。1946年英国恢复对文莱控制。1971年与英国签约,获得除外交和国防事务外的内部自治。1984年1月1日完全独立。1月1日是文莱的独立日,2月23日是文莱的国庆日。

    人口

    文莱总人口40.6万人(2009年数据)。其中,马来人占66.4%,华人占11%,其他种族占22.6%。马来语为官方语言,通用英语,华语使用较广泛。伊斯兰教为国教,其他还有佛教、基督教、道教等。

    行政区划

    文莱全国划分为4个区,首都为斯里巴加湾市。

    政治体制

    文莱是一个享有主权、民主和独立的马来伊斯兰君主制国家。宪法规定,苏丹为国家元首和宗教领袖,拥有全部最高行政权力和颁布法律的权力,宗教委员会、继承与册封委员会、枢密院、立法院和内阁部长会议协助苏丹理政。现国家元首为苏丹•哈吉•哈桑纳尔•博尔基亚•穆伊扎丁•瓦达乌拉。

    文莱司法体系以英国习惯法为基础,最高法院由上诉法院和高级法院组成,民事案件最终可上诉至英国枢密院。此外,还设有伊斯兰教法院审理穆斯林的宗教案件。

    文莱国内有文莱国家团结党、国民觉醒党、国民进步党。

    经济

    文莱是东南亚主要产油国和世界主要液化天然气生产国,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和出口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近年来,文莱侧重油气产品深度开发和港口扩建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建筑业发展较快,成为仅次于油气工业的重要产业。服装业亦有较大发展,已成为继油气业之后的第二大出口收入来源。2011年,文莱国内生产总值约163.6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2.2%;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3.99万美元。

    文莱已探明原油储量为14亿桶,天然气储量为3900亿立方米;有11个森林保护区,面积为2277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9%,86%的森林保护区为原始森林。旅游业是文莱近年来除油气业外大力发展的又一产业,主要旅游景点有独具民族特色的水村、王室陈列馆、赛福鼎清真寺、杰鲁东公园等,中国是文莱第一大游客入境市场和仅次于马来西亚的第二大人员入境市场。

    文莱的对外贸易中,出口主要是原油、液化天然气、甲醇等,进口主要是机器和运输设备、工业品、食品、化学品等。2010年主要贸易对象为日本、东盟国家、韩国、中国、澳大利亚等。在文莱投资的外国资本主要来自荷兰、日本和英国。

    人民生活

    文莱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实行医疗保健和各级教育免费制度。政府还资助留学费用,但华文学校费用由私人负担。

    对外关系

    文莱奉行不结盟和同各国友好的外交政策。1991年9月30日,中国与文莱正式建交。迄今文莱与160多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风俗习惯

    伊斯兰教是文莱的国教,参观清真寺或到马来人家作客时,进门前要脱鞋示尊重和清洁,不要从正在做祷告的教徒前走过,非穆斯林不能踩清真寺内做祷告用的地毯;指人或物时,不能用食指,而要把四指并拢轻握成拳,大拇指紧贴在食指上;招呼人或出租车时也不能用食指,要挥动整个手掌。;在正式场合下,不要翘二郎腿或两脚交叉;左手被认为是不洁的,在接送物品时要用右手;马来人不愿与异性握手,除非他(她)们先伸出手来,不要主动与他(她)们握手;不要用手去摸他人的头部,此举被认为将带来灾祸;赠送给马来人的礼物和纪念品不应有人物或动物图案;斋月期间,穆斯林从日出后到日落前不吃食物,非穆斯林不宜在他们面前吃任何食物;文莱人不喝酒。

相关新闻

APEC峰会前夕中国智库吁加快亚太经济一体化

2014-11-04 17:34:55

    APEC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减少区域贸易和投资壁垒。

聚焦APEC会议:为亚太地区发展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2014-11-04 18:17:59

    亚太经合组织在未来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引领作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