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Japan

来源:怀柔信息网  2014-11-04 19:30:39  责任编辑:冀晓航

    简况

    日本国位于太平洋西岸,是一个由东北向西南延伸的弧形岛国,包括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四个大岛和其它6800多个小岛屿。西隔东海、黄海、朝鲜海峡、日本海与中国、朝鲜、韩国、俄罗斯相望。属温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终年温和湿润。陆地面积约37.8万平方公里。日本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地震、火山活动频繁,全球有1/10的火山位于日本,1/5的地震发生在日本。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里氏9.0级特大地震,并引发海啸和核电站泄漏事故,被称为“日本战后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简史

    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1945年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战后初期,美军单独占领日本,1947年颁布实施新宪法,由天皇制国家变为以天皇为国家象征的议会内阁制国家。20世纪60年代末成为西方第二经济大国。12月23日为天皇生日(相当于国庆节)。

    人口

    日本有人口1亿2754万(2012年11月数据),主要民族为大和族,北海道地区约有2.4万阿伊努族人。通用日语。主要宗教为神道教和佛教。

    行政区划

    日本分为1都(东京都)、1道(北海道)、2府(大阪府、京都府)和43县(省),下设市、町、村。首都为东京。

    政治体制

    日本为君主立宪制国,天皇为“日本国及人民团结的象征”。如同世界上多数君主立宪制度一样,天皇在日本只有元首名义,并无政治实权。现在位的天皇为1989年1月即位的明仁天皇,年号“平成”。

    日本实行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国会是最高权力和唯一立法机关,分众、参两院。内阁为最高行政机关,对国会负责。首相(亦称内阁总理大臣)由国会选举产生,天皇任命。现任首相为安倍晋三。司法权属于最高法院及下属各级法院,最高法院为终审法院,最高法院长官(院长)由内阁提名,天皇任命,14名判事(法官)由内阁任命,需接受国民投票审查。

    二战后,日本实行“政党政治”,代表不同阶层的各种政党相继恢复或建立。目前主要政党有目前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在野的民主党、日本维新会、大家党、生活党、日本共产党、社民党等。

    经济

    日本是公认的资本主义世界第二号经济强国,经济高度发达,第三产业,特别是银行业、金融业、航运业、保险业及商业服务业对GDP贡献最大,而且处于世界领导地位。科学研发能力居世界前三,应用科学、机械、及医学领域尤为突出。同时,日本也是当今世界第四大出口国和进口国。日本国民拥有很高的生活质量,是全球最富裕、经济最发达和生活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合5.87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三),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4.6万美元。

    日本资源贫乏,90%以上依赖进口,其中石油完全依靠进口。日本的森林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近2/3,是世界上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木材自给率仅为20%左右,是世界上进口木材最多的国家。

    对外贸易在日本的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有贸易关系的国家(地区)数约200个。主要进口商品有原油、天然气、煤炭等一次能源以及服装、半导体等电子零部件、医药品、金属及铁矿石原材料等;主要出口商品有汽车、钢铁、半导体等电子零部件、塑料、科学光学仪器、一般机械、化学制品等。2011年主要贸易对象为中国、美国、韩国、澳大利亚、台湾、泰国等国家和地区。

    日本重点对外投资的国家为美国、英国、中国、巴西等,重点投资地区为亚洲、欧洲,对外直接投资额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2位。2011年日本对华投资居日本对外投资国别/地区第三位,是中国外资第三大来源地。

    教育

    日本每年的科研经费约占GDP的3.1%,位居发达国家榜首。日本学校教育分为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四个阶段,其中小学到初中为9年义务教育。大学有国立大学、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著名的国立综合大学有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等,著名的私立大学有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等。

    对外关系

    日本外交政策的基本取向是以日美同盟为基轴,以亚洲为战略依托,重视发展大国关系,积极参与地区及全球事务,谋求政治大国地位。日本外交政策的基本取向是以日美同盟为基轴,以亚洲为战略依托,重视发展大国关系,积极参与地区及全球事务,谋求政治大国地位。1972年9月29日,中国与日本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民俗风情

    日本人非常重视个人的礼仪修养,在待人接物及日常生活中都表现得谦恭有礼,给足别人面子,不使人感到尴尬。日本人见面行鞠躬礼,同时表示问候。日本人等级观念很重,上下级之间、长辈晚辈之间界限分得很清楚。到日本人家里做客,到门厅时应摘下帽子和手套,并脱去鞋子。

    日本人很看重人情,与他们交往时要重视赠送礼物。送礼作为形式比内容更为重要,所以互赠的礼物不必太贵重。到日本人家做客,通常给女主人带去一束花,同时带上一盒点心或糖果。日本人很重视礼品的包装,包装要精美大方,未经包装的礼品不要送出。但包装纸禁用暗灰、黑白等色,因为这些色调表示悲哀;大红也不宜使用;浅色宣纸包装的礼物会令人觉得格调高雅。

    日本人在数字方面很忌讳“四”,日文“四”和“死”同音,意味着倒霉和不幸,所以与日本友人互赠礼品时切记不送数字为4、谐音为4的礼品,也不要安排日本人入住4号、14号、44号等房间;很忌讳“九”,因为“九”和“苦”同音;绿色被日本人认为是不吉利的颜色;日本人视荷花为不祥之物,因其有祭奠之意;向日本人送花时不宜用菊花,因为菊花是皇室专用花卉;日本人认为狐狸和獾是贪婪、狡诈的象征,所以不宜送他们以狐狸、獾为图案的饰品。

相关新闻

APEC摩托国宾护卫队(图)

2014-11-04 19:09:12

国宾摩托车队在中国已经有50年的历史。1961年,第二批国宾摩托护卫队员完成训练,正式开始护卫任务,他们的座驾也改为了国产“长江”750型摩托车,阵容从7人7车,再度扩为9人9车。

APEC会议期间张家口婚庆庆典活动禁放烟花爆竹

2014-11-04 19:03:08

全市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都应当自觉遵守规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共同维护公共安全和城市环境。对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向公安机关以及有关部门举报。

聚焦APEC会议:为亚太地区发展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2014-11-04 18:17:59

    亚太经合组织在未来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引领作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