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京津冀协同防治大气污染 治霾攻坚战犹酣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4-11-01 11:50:08  责任编辑:王春锐

石家庄在31家重点大气企业厂区门口安装电子显示屏,实时公开污染物排放情况,方便公众监督。图为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门口的电子显示屏。

    石家庄在31家重点大气企业厂区门口安装电子显示屏,实时公开污染物排放情况,方便公众监督。图为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门口的电子显示屏。

    人民日报记者 田 丰摄

    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一年多来,围绕贯彻落实“大气十条”的目标任务,京津冀等地细化措施,综合施策,打响一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持久战。

    今年前9个月,以京津冀13个城市平均浓度计算,4项主要大气污染物浓度全部呈下降趋势,SO2、NO2、PM10和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49.8、45.3、153.2和89.1微克每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5.2%、3.5%、10.8%和12%。

    对症下药 科学防治

    10月23日17时30分,天已擦黑,河北廊坊市旺冬燃料有限公司门口,仍有六七个人在排队交钱。这家公司成立不到一年,是廊坊市第一家指定洁净环保型煤生产配送企业,年产环保型煤20万吨。

    给最后一名购煤的农民写好收据,王建敏松了口气,这一天她收款20多万元,有的交全款,有的交订金。杨税务乡大麻村的村民姜树森就是交了1000元的订金,买3吨煤。“这煤好,烟少,时间也长,一炉煤能烧七八个小时。”姜树森说。他告诉记者,以往一个冬天要烧四五吨煤,现在3吨就够。“价钱也不贵,一吨630元,跟别的煤差不多。”

    姜树森不清楚,这种环保型煤的成本其实比普通烟煤高得多,为了让百姓用得起,政府每吨补贴了600元。“根据测算,燃煤是廊坊PM2.5的最主要来源,贡献超过50%。控煤是廊坊防治大气污染的一个重点。”廊坊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春元说。廊坊开展城中村散烧煤治理,组织实施“烧无烟清洁型煤、换节能环保炉具”工程,目前已正式报名7390户,安装节能环保炉具2557户,预定优质型煤9562吨。

相关新闻

京津冀治霾要靠减排大幅度削减区域内污染

2014-10-16 16:33:34

    2014全国雾霾防治协作共识高层论坛暨大气环保解决方案推介展示会近日在北京举办。会上,与会专家发表了治霾见解,环保企业展示各自最新的雾霾防治技术解决方案和设备。

张家口治霾神器“雾炮”上岗(图)

2014-07-08 08:39:51

7月7日,河北省张家口市首台被称为“雾炮”的多功能抑尘车正式上岗。该多功能抑尘车携带可向空中发射水雾的喷洒系统,能够将水雾喷洒100米远、60米高,达到快速抑制灰尘的目的。该多功能抑尘车携带可向空中发射水雾的喷洒系统,能够将水雾喷洒100米远、60米高,达到快速抑制灰尘的目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