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来源:光明日报  2014-10-17 11:17:53  责任编辑:侯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5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

  他同时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人民的实践、人民的生活,是文艺作品的源头活水;面向人民、服务人民,是文艺工作的神圣使命。是否能在这个高度上进行创作,决定了一部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进而决定了它的传播力和美誉度。从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丰富的文艺作品中可以看到,经典的往往也是流行的、高水准的常常也是高人气的,只有赢得人民的作品才能在长久的时间内赢得市场,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起来。

  赢得人民,文艺作品要展现出社会历史高度。鲁迅先生论文艺,称其为“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纵看古今,任何经得起时光检验、历史淘漉的经典作品,无一不富含着对时代问题的追问、对现实人生的观照、对社会生态的考察、对历史大势的深思;无一不是以真求美、以质修文、以现实的深度赢得艺术的高度。正是它们,绵延不断、前后接续,形成了一部社会文化历史,动态地提升着一个民族的人文精神。也正是它们,不断地向后来者重申着文艺创作的根本要求:根植人民,观照时代,无愧历史,面向未来。

相关新闻

习近平文艺座谈会讲话在河北省文艺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2014-10-17 08:50:38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河北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备感振奋,备受鼓舞。

习近平给当前五大文艺负面现象提的醒

2014-10-17 08:47:02

2014年 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文件要求暂停播出(点播)有“吸毒”“嫖娼”等劣迹的艺人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节目、网络剧、微电影等。

盘点习近平关注的文艺作品

2014-10-17 08:46:17

10月15日上午,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人民网记者盘点了习近平在各类场合提到的自己喜爱或关注的文艺作品,看看总书记心目中优秀的文艺作品是怎样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