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姜昆:艺术家不能做“万精油” 作品是立身之本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4-10-16 23:07:33  责任编辑:李莎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黄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期中国文艺的发展政策和路径,尤其是‘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这两句,重重地敲打我的心,让我感到肩上的担子分量沉甸甸的!”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今天接受人民网文化频道采访时指出,艺术家不能做“万精油”,“没有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花哨,再热闹也是不行的!”

    10月16日下午,中国文联召开文艺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上,尚长荣、王兴东、徐沛东、刘大为、姜昆、冯双白、万建中、王文澜、张海、边发吉、王洛勇、王一川等12位文艺家代表先后发言,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体会。

    姜昆说,这些年,随着社会多元文化大环境的不断变化,总听到对“文艺来源于生活”、“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的这些文艺创作基本原则的鼓噪和讥讽,认为这些都已经“陈腐”、“过时”、“不时尚”了。一时间,社会上真善美、假恶丑似乎没有了明确的界限,是非混淆似乎要争占主流。“今天,习总书记一字一句地告诉我们:‘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这些话让我感到蓝天上的阳光灿烂,春天里的清风扑面。”

    姜昆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尤其是他提出的,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这些话,字字珠玑,醍醐灌顶,发人深省,引人深思。”

    提起昨天的座谈会,姜昆仍记忆犹新,“会后,习总书记来到我们身边,跟我们一一握手,他跟我说,相声一定要多写,你们之前创作的相声很受大家欢迎,现在可写的题材很多,你们要多创作大家喜爱的好相声。”姜昆告诉记者,最近,他正准备个人相声专场的作品创作,其中,《姜昆“说”相声》这个作品,将通过五段相声新作,完成“我与时代对话”、“我与作品对话”、“我与今天对话”的任务。“要让大家在欢乐中,感受相声艺术紧跟时代步伐,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老百姓的生活创造欢笑,播撒欢乐的作用和功能。”

相关新闻

习近平: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

2014-10-16 10:38:27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