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市夕阳红文艺队:唱得夕阳漫天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16 17:13:37  责任编辑:王营

    “重阳节,北关庙会那边的,肯定要去。我们已经排演好了节目。我这一阵太忙了,检察院那边的演出实在安排不开了。”冀州市夕阳红文艺队队长张清君不无歉意。

    冀州市夕阳红文艺队,又名俏夕阳文艺队。一个纯业余民间文艺爱好者团体。从2003年的56个人,到现在36人的合唱团,10余人的乐队。成员内最大年龄85岁,最小53岁。团队成员来自四面八方,有退休老师、医生、售货员、有从外地还乡的空军,也有本乡本土的农民。每天下午4点多,大家都如约来到衡水湖边的公园里排演节目——其实,也真的并不只是上面的几个数字。听听他们心底的声音,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才会发现更多的感动。

    张清君,文艺队的骨干,也是主要发起人。唱起戏曲,京评梆豫样样在行。说起当年组队的事情,张清君感慨良多。她供销社的退休职工,98年一场大病,“死过去3次”,死里逃生后,自己领悟了许多东西。生命多可贵啊!在家里躺着,不如“走出去”。当时,也有人拉着她去打麻将,她觉得不好。那个活儿一坐就一天,不健康。再说了,一毛钱都能打红眼,何必呢?不如去唱戏。就到衡湖边广场上,开辟自己的一片小场地,想唱就大声唱起来。自己爱唱,也拉着几个姐妹们一起唱。有来来往往过路的,也有的是同龄人爱好者,停下来看着心里痒痒,却不好意思开口。张清君就过去一把住:过来过来。想唱大家一起唱。忘词吗?没关系,我给你提着醒。调不准?别害怕,大家都是爱好者,想怎么唱就怎么唱。就这样,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就想组建文艺队,一致推举张清君做队长。

    齐佩暖,07年从计生委退休。从小爱唱歌,爱跳舞,但因病有些听力障碍,又“五音不全,一唱歌就跑调”。平时从不敢当那么多人唱歌,可是到了这里一唱就不可收拾。慢慢的找到感觉,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天上皓月,地上彩灯,琉璃衡湖如梦境。乐曲悠悠,鼓声咚咚,八方姐妹齐欢腾。看,姑娘的舞姿赛飞燕,白发婆婆更年轻……”她表演的诗朗颂,声情并茂,感人肺腑。成了文艺队的重头戏,还走上冀州电视台的“梦想星光”,连续播放一周的时间。她现在是也是文艺队的主力队员,能歌能舞,还主动掏钱给文艺队印了十来本歌谱:“别提钱,别提钱!图得就是大家伙在一起乐呵!精神好!”

    秦洪振,是文艺队老大哥,也是总教练,合唱总指挥。早在60年代,他就是冀州市文艺队盘锅头的“元老”。文艺队解散后,一直在家务农。现在又重新找到了自己的用武之地。他说:既然是文艺队,我们就不能只能是唱歌,跳舞。慢慢人越来越多,各种人才都要充分利用起来。还要发展小品、相声、双簧,山东柳琴书,当当当,当滴个当……

    夕阳红文艺队的成员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没有一个艺术专业,各自情况都有不同:小香53岁,是最年轻的队员。她得过乳腺癌,身心受到很大打击,原来自己都不敢往人前站。来到文艺队,大姐大哥们开导,人变得开朗爱笑,现在是队里的女高音。黄大妈7年前突发溢血,整个人都站不起来了。可她也爱唱。爱唱,文艺队就欢迎。大家帮扶着她,什么活动也带着她。这样,舞台上就又多了一个亮点:身着红衣的黄大妈,肋下拄着双拐,唱的激情澎湃:“红岩上红梅开,万里冰霜脚下踩”。——爱生命,爱生活,爱唱歌。大家就这样唱到一起。

    文艺队的队员们说:唱歌好。婆媳在家呕气了,两口子闹别扭了。一到广场上来,我们就统统不说那些,只说开心唱歌。我们在一起时间长了,大家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有事都互相关照。有队员不来了,马上打电话问问,有事都帮忙。

    夕阳红文艺队发展起来不只是为着自娱自乐,还要走得更远,唱得更响亮。换好服装,带着锣鼓弦子,电话约好,一起出发。“八一建军节”他们去慰问武警官兵,官兵打出大红横幅热烈欢迎。他们自己包车,远到七八十里外的官道李乡镇去演出。其他地方百姓“大为不满”:为什么不来我们这里?文艺队唱戏、跳舞,唱红歌,唱不尽今天的幸福生活。九九重阳节前不久,夕阳红文艺队早已排练好一台节目,应约要去冀州市北关庙会演出。(杨志斌)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