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诚信建设制度化:将守信守法的界限规范明晰

来源:人民网  2014-10-16 15:47:30  责任编辑:丁璨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6月27日,国务院发布实施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下称《纲要》),为深化诚信制度化建设工作指明方向。7月30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等出席并就推进诚信建设问题发表讲话。

    那么,诚信建设的基本涵义是什么?为什么要强调诚信制度化建设?如何落实?本网记者采访相关专家进行解读。

    专家认为,诚信是公民道德的基本要求,诚信建设是基础道德建设,是社会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失信问题屡禁不止的问题,要述诸制度和法律。制度化的核心就是法制化,通过规范制度、健全法律,才能为诚信建设立好标杆,守好底线。政务、商务、司法、社会各个领域要真正建立贴近老百姓生活的制度,各自扫好门前雪,先做好自家的小事,才能合力办大事。

    诚信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加强诚信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对记者说,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将诚信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诚信已然成为对公民道德的基本要求。人类已摆脱野蛮暴力的丛林社会,进入良性有序的公民社会,要靠诚信来维持社会运转。诚信并非很高层次的道德要求,相反,是人区别于动物的基本底线,和吃饭一样重要。

    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认为,诚信建设是基础道德建设,是社会软实力建设的重要方面。政党和老百姓之间,社会公民之间都要讲诚信,要遵从政德、官德和社会公德,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新闻

河北省诚信建设促进会在邯郸武安市成立分会

2014-09-29 17:52:57

  省诚信促进会武安市工作委员会成立后,将利用调研员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及有关单位,收集有关数据,利用多种宣传发布形式,倡导诚实守信的价值准则,推动形成有利于诚信建设的法制环境和政策导向,使得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河南全省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4-09-10 19:11:46

9月9日,全省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赵素萍指出,加强诚信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是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的重要保障。

梁韵佳:以诚信建设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2014-08-27 11:03:00

诚信,是一切道德的基础和根本,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是一个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加强诚信建设,不仅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而且是全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有效途径。如此,才能使诚信成为风尚,进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河北省诚信建设促进会首家分会在安平成立(图)

2014-08-06 17:45:47

8月1日上午,河北省诚信建设促进会安平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在安平县举行。据了解,这是河北省诚信建设促进会成立以来成立的首家分会。河北省诚信建设促进会于5月8日正式成立,同时“诚信河北网”正式开通。

河北文化企业诚信建设需强化诚信理念创新诚信机制

2014-03-19 08:31:16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一个优秀的文化企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健康的文化理念,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社会形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