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是发展中国特色政治优势的必由之路

来源:中国网  2014-10-16 11:27:35  责任编辑:丁璨

    编者按: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30日召开会议,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早在1997年,党的十五大上就明确提出“依法治国”方略,它是从现代国家治理体系以及我们党和国家领导制度,和整个社会制度化的角度来提出来的。中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依法治国,并不仅仅是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问题,更涉及司法改革、依法行政等相关问题,甚至涉及党自身的完善、加强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

    本网结合这一背景,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前夕,推出“建设法治中国——展望十八届四中全会”系列述评,多角度解读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成就和挑战。

    董亚炜 中央党校党建部政党制度教研室副主任

    2012年11月17日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2013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进行第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能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投身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正反两方面深刻论述了“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一重要的执政经验。历史学家也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带领人民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不断坚持和发展了毛泽东同志所开创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既是中国共产党性质的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根本的工作方法,总的说来,历史和经验都表明,“群众路线”是中国特色的政治优势,“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党建的核心概念。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一届领导集体对“群众路线”的认识更加深刻,2014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指出:“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是一项长期任务,解决作风问题是一项经常性工作,必须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要体现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经过一年半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党的作风具有了制度保障,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这次活动坚持破立并举,注重建章立制。中央相继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公务用车改革等一系列制度。各级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联系服务群众、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制定和修订了一批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扎紧了制度笼子,强化了对不良作风的刚性约束,按规矩办事、按规矩用权意识显著增强,越界犯规行为减少。”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国家各项工作都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凝聚起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

相关新闻

四中全会前瞻:依法治国升级至2.0版

2014-10-15 10:25:30

人民日报政文部微信公共账号14日刊发文章《四中全会前瞻:依法治国升级至2.0版》。一句话:四中全会专题研究“依法治国”,是党心民心所向、现代化目标的要求。

十八届四中全会10月20日召开 首次关注依法治国

2014-10-01 08:38:58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30日召开会议,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总结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研究部署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对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必须由中央委员会全会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决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