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县黄羊滩:14年沙漠变绿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14 09:18:25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雪威

    9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张家口市宣化县黄羊山下的黄羊滩林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林海和草甸。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一望无际的沙海。

    “上个世纪这里寸草不生,风吹沙起,遮天蔽日,是冀西北五大沙漠之首。”林场场长李澍贵指着远处被绿色包围着的一座小沙丘说,“经过十余年的持续造林绿化,如今整个黄羊滩林草覆盖度已达97%以上,成为为京津阻沙源、保水源、还蓝天的有效生态屏障。”

    2001年,在北京绿化基金会牵线下,大型国企中信集团开始和宣化县共同治理这片沙地。自此,一种“企业+基金会+政府”三位一体的治沙模式诞生了,中信集团共投入资金1300多万元,分两期高标准造林2万亩。

    7年间,黄羊滩造林人克服了超乎想象的困难,以“就着沙子吃馒头”的干劲,依托中信集团的大量资金、40多家科研单位的技术支持以及当地政府和驻地部队的共同努力,黄羊滩内有林面积恢复到目前的7万多亩,初步形成了乔灌草结合的生态系统。

    宣化县委书记张聪说,在此基础上,宣化将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京津水源地保护等生态工程集中布局在黄羊滩周边,截至去年底,累计实施各项林业重点工程近9万亩,发展杏扁、李子、杏等优质果品基地3.5万亩,带动周边乡镇的7000余户林果农稳定脱贫,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相关新闻

宣化县50万头生猪生产基地开工

2014-10-08 11:05:24

近日,总投资10亿元的普甜现代农业发展基地项目奠基开工仪式,在张家口宣化县深井镇段家营村举行。

张家口宣化区葡萄老藤孕育出50个新品种

2014-09-30 14:27:07

(记者 王宋平 通讯员 陈晓东)9月18日, 在宣化区举办的以“宣化城市传统葡萄园的保护与发展”为主题的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培训班”上,宣化区葡萄研究所所长向外国农业专家展示了他们新培育的新品种,引起广泛关注。近年来,宣化区农研机构运用新技术,培育出50个食用型葡萄新品种,且大部分进行了推广种植。

宣化县建起18家观光农业基地

2014-09-18 08:38:51

近年来,宣化县按照生态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引进了桑干河大峡谷旅游开发、假日绿岛农业文化观光园、晟佳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等一批投资大、前景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观光农业项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