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三张清单看改革

来源:光明日报  2014-10-09 14:50:19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冀晓航

    怎样影响着市场?

    今年3月1日,我国放宽注册资本等市场准入条件,有力地激发了市场的创业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据统计,今年3月到7月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553.19万户,同比增长18.57%;资本总额9.05万亿元,同比增长58.61%,其中新登记企业160.61万户,市场主体里包括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企业。

    官方数据显示,上海自贸区的外商投资已有283个项目落地,外商投资项目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后,投资热情极大地迸发,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同比增加10倍。这都被认为是“负面清单”运营一年以来取得的成效。

    “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实际是政府简政放权的操作指南。数据表明看出,简政放权后,市场准入门槛降低,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市场环境更公平开放。

    孙晓莉认为,通过简政放权,政府可以助力市场,为市场主体“松绑”,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通过简政放权,政府可以给力社会,为社会主体“加油”,让社会的创造力充分涌动。这是对政府与市场、社会三者之间关系的一种厘清,也是对中央和地方之间关系的一种明确,有利于真正让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充分释放,助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跃上一个新平台。

    国家统计局日前在河北、辽宁、浙江和甘肃进行的一项社会调查结果显示,感受到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影响的企业中,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表示“满意”“基本满意”的分别达39%和42.6%,满意率达81.6%,侧面反映了企业作为改革的当事人和受益者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认可。

    是不是简政放权之后,给企业松了绑,政府就可以做甩手掌柜了?答案是否定的。权力有“放”就有“管”,不断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后,市场的秩序如何监管维护,这是对政府转变管理理念的重大挑战。“责任清单”规范了政府的监管责任,明确了监管范围。

    以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为例,《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及其5个配套文件今年10月1日起开始施行,这也被认为是今年3月1日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以来,市场主体“宽进”之后的“严管”方案。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的“黑名单”,严格执行黑名单企业和相关责任人的限制登记制度,明确了市场退出机制。以辽宁省探索三张清单联动的数据来看,今年以来,辽宁省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7490件;检测广告15.4万条,广告违法率降至10%,市场监管取得一定成效。

    常修泽表示,“责任清单”对权力被削弱后无所事事以及认为政府“无形的手”可有可无的这两种心态很有针对性。

    “只有划出了权力的边界,权力才不会被滥用,这样就管住了公权。给企业留出空间,创新就会更加有活力。明确了各自的主体责任,整个社会的经济就会呈现良性发展。”钟鸣说。

相关新闻

李克强:改革创新谋发展奋发进取求实效

2014-10-08 21:32:52

张高丽出席  10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部门负责同志会议,部署做好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