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交通驶入“风时代” 立体化大交通格局基本形成

来源: 2014-09-27 06:46:10 责任编辑:孙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赵建 通讯员杨玉昭、彭会明)“走高速五小时,坐高铁两小时。”问及北京到邯郸有多远,清华大学教授杨金龙的回答不是空间距离,而是时间。

    新世纪初,杨金龙带着雄心壮志到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政策和技术上的难题一一解决,而认为不是问题的交通,没想到反倒成了问题:邯郸是位于河北最南端的设区市,那时,从北京到邯郸来往一趟多有不便。

    但在2012年底京广高铁全线通车后,北京到邯郸只需两个小时。

    此外,京港澳高速公路改扩建将于今年底完工,邯郸机场投运,邯黄铁路即将全线投运,邯郸现代化立体运输网络逐渐形成。

    邯郸出行格局的变化是河北立体化大交通格局基本形成的一个缩影。

    翻开历史档案可以发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河北,交通闭塞。改革开放后,河北交通建设投资画出一道加速上升弧线:1996年到2001年底6年间完成公路投资639亿元,“十二五”5年间公路投资规划达3110亿元、地方铁路投资89亿元、沿海港口投资950亿元、民航机场投资66亿元。

    河北交通面貌随之焕然一新。

    1990年12月,京津塘河北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这是我省最早的高速公路之一。随后,京港澳高速河北段、大广高速河北段、京承高速等纷纷建成,2009年我省实现设区市“市市通高速”。2012年底我省高速公路突破5000公里,位居全国第三,五纵六横七条线高速公路网主骨架逐步建成。今年,全省高速将达5888公里。

    石家庄正定机场、邯郸机场、秦皇岛山海关机场、张家口宁远机场等相继建成。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功能提升、规模越来越大。

    京广高铁、京沪高铁建成,早吃保定驴肉火烧,午食武昌鱼,晚饮珠江水不再是饕客空想。目前,京沈高铁正加紧施工,京张高铁即将开工,我省仅剩的两个没有通高铁的设区市——承德和张家口,将被纳入高铁路网,全省将进入“高铁时代”。

    “风时代”呼啸而来,经济格局悄然生变。

    以石家庄为核心的1小时经济圈形成。从石家庄乘坐高铁,1小时内北达北京、南达郑州,石济高铁通车后,西达太原,东达济南。如果乘坐飞机,1小时经济圈则能涵盖京津冀鲁豫内蒙古等省区市。去外地谈生意,或高铁或飞机或高速公路,任你选择。

    在1小时经济圈内,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流动频繁,有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杨金龙主持完成国际先进的“陶瓷胶态注射成型”等12项成果,在邯郸孵化,后“联姻”世界500强法国圣戈班公司,杨金龙的公司成为1小时经济圈中举足轻重的企业。

    进入专题: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科学发展 绿色崛起

相关新闻

河北日报评论员:把干部的精力集中到科学发展上

2014-09-26 08:17:29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工作,就是为了以有效的措施和制度巩固前两个环节的成果,确保用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河北日报评论员:把干部的精力集中到科学发展上

2014-09-26 08:17:29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工作,就是为了以有效的措施和制度巩固前两个环节的成果,确保用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霸州市:持之以恒抓文化 科学发展惠民生

2014-07-28 15:21:01

霸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平山以赶考精神推动科学发展

2014-07-22 17:26:35

    七月的太行山,满目葱笼,青翠欲滴。 时光追溯到65年前,在太行山东麓一个叫西柏坡的小村庄,毛泽东挥手惜别依依不舍的父老乡亲,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前往北平:“进京赶考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