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65年启示:实现民族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来源:中国网  2014-09-23 14:47:48  责任编辑:李莎

    中国网9月23日讯 日前,中共湖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省改革办)主任赵凌云在湖北省委办公厅、湖北省政研室(改革办)承办的《政策》杂志上撰文总结建国65年来的历史启示。他认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和自力更生。

    赵凌云说,当代中国最强劲的时代主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这一主题,纵观建国65年来的历史,我们可以总结出很多深刻的历史启示,集中可以概括为四点:

    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伟大民族的复兴需要伟大的领导核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实现。鸦片战争后,地主阶级开明派、农民阶级领袖、资产阶级改革派、资产阶级革命派都先后走上历史舞台,但真正将中华民族唤醒、赋予其民族自觉意识,真正将中华民族团结起来,领导其民族自为、民族自立的斗争,是中国共产党。同样,在帝国主义包围、两极冷战格局以及“民主”、“西化”浪潮裹胁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握中华民族独立自主发展的“舵把”和航向,始终没有被卷入国际体系和全球化进程中的各种漩涡,真正使中华民族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前,中华民族已经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共产党适时举起中国梦这一时代旗帜,领导中华民族全面深化改革,开展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历史已经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救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能够发展中国,未来将证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的复兴必须走伟大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在民族复兴史上,中国人民尝试过资本主义改良道路、资本主义革命道路、传统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但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越走越宽阔,才越走越呈现活力和优越性。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伟大的复兴必须有强大的动力。改革开放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劲动力。中华民族复兴的实质是实现现代化,而现代化过程就是改革的过程。现代化过程也是从物质层面现代化向社会、政治、文化、生态以及执政党自身建设现代化推进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体制改革促进了经济现代化,在全面深化改革阶段,需要通过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形成全面支持现代化的制度体系和现代治理体系。

    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和自力更生。伟大民族的复兴需要坚定的战略定力。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定力之源。一些国家正反两方面经验表明,民族复兴的最大威胁,就是被不合理的世界体系所钳制,被西方主导的全球化所裹胁。纵观中国近现代历史,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民主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国民党政府领导抗日正面战场促进了抗日战争胜利和民族独立,资产阶级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但是,无论是资产阶级革命派还是国民政府,由于资产阶级的软弱性,都依赖外部力量,而不是团结和依靠人民,因此不能领导中国人民独立自主。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形成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群众基础。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理论基础。在此基础上,中国共产党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道路和建设道路,形成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制度基础。当前,中国经济开放度高,对国际市场、国际资源、国际资本依赖度高,在政治上面临“西化”、“民主”等多重陷阱,在这种背景下实现民族复兴,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尤为重要。

相关新闻

国庆临近唐山机场推出多种服务温暖旅客

2014-09-23 14:21:27

对无成人陪伴的儿童(老人)乘坐飞机进行短信告知亲属、为生日当天乘坐飞机乘客送上生日祝福、为候机乘客提供免费Wi-Fi……国庆临近,唐山机场为旅客推出多项便捷服务举措,工作人员将服务“前移”,让旅客放心出行。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唐山机场采取的一系列服务措施均是机场员工本着方便旅客、让旅客受益的原则,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的成果。

张家口市老年大学摄影小分队举行摄影展喜迎国庆

2014-09-20 11:20:15

9月18日,老年大学摄影小分队摄影展在市老年大学三楼艺术展厅正式展出,小分队以此种形式喜迎国庆向祖国献礼。本次摄影展参展作品以老年大学摄影小分队队员作品为主,兼有部分其他学员作品,作品按照内容分为风景、人物、花草、建筑等类别,共展出129幅精美照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