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河北跳水后备人才不足 跳水“名教头”李芳细说根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21 08:15:03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跳水后备人才不足

参加男子丙组陆上专项比赛的小运动员。记者 耿辉 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晶

    今天是第十四届省运会跳水比赛的第一天,省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省跳水队总教练李芳早早便来到了沧州游泳馆,最让她关注的是展现基层运动员基本功的丙组陆上项目的比赛。

    跳水名将从“陆上”走来

    “与真正实际的跳水比赛不一样,这几项陆上比赛比的都是速度、腰腹力量、跳跃能力等基本功,参加比赛的都是9岁以下的孩子,我想从中看看有没有好苗子。”曾培养出了奥运冠军郭晶晶、全运会冠军王涵、张君等名将的李芳告诉记者,一个小运动员想要有所作为,基本功训练是重中之重。“郭晶晶从小就是这么训练出来的,只有基本功打扎实了,后面的路才可能出彩。”

    据了解,男、女丙组陆上体能比赛共分6项,分别是30米跑、单腿跳、垒木举腿、引体向上、两头起和倒立,主要考察小运动员的速度、四肢、腰腹力量和身体平衡等能力。陆上专项比赛包括跳跃、翻腾等,考察小运动员完成基本跳水动作的能力。

    李芳告诉记者,这已经是省运会连续第三届开设陆上基本功项目,将产生4枚金牌。“陆上项目之所以金牌占比这么大,目的就是要让各市在业余训练中狠抓基本功,培养好苗子。”李芳说。

    跳水人才后继乏人令人忧虑

    李芳看着小运动员们的陆上项目比赛,时而就运动员的动作完成情况与旁边的工作人员做简单交流,时而眉头紧锁表情严肃,“目前还没有发现特别突出的苗子。”李芳说。

    李芳介绍说,我省在跳水项目上虽然出现过郭晶晶等名将,但近几年来的成绩却并不理想。这与后备人才的储备跟不上有很大关系。有人说现在的小运动员不能吃苦、没有毅力,这种说法其实不公平。李芳认为家长的因素也是很重要的。“有的孩子家离训练馆比较远,孩子又小,需要家长接送。家长送一天两天行,可常年这么坚持,有的家长受不了就不送了,孩子也就不练了。”李芳说,“还有的家长太娇惯孩子,教练指正孩子的错误,孩子还没事呢,家长就不乐意了。有的好苗子就这样走了,真的挺可惜。”

    基层优秀教练员的缺乏,也导致我省跳水人才后劲不足。“现在我省只有石家庄秦皇岛唐山保定邯郸和沧州6个市开展了跳水业余训练,而一个市也就一两个教练。跳水需要教练手把手教,一个教练最多带五六个孩子,可能有的苗子因为缺少教练被埋没了。”李芳说,省里已经开始重视基层教练员培训工作,并在有序推进。

    看着坐得满满当当的游泳馆,李芳感慨地说:“几乎每次跳水比赛,都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过来看,希望他们在感受跳水魅力的同时也能鼓励孩子们参与其中。”

    河北新闻网沧州9月20日电

    专题:河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相关新闻

河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围棋进行时 跳水田径开赛

2014-09-20 22:40:27

当日,河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组最后一项赛事——围棋比赛继续在沧州宏泰大酒店进行,围棋赛事从9月18日开始,共进行九轮比赛,将于9月22日上午结束。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耿辉摄

河北省运动会田径比赛开赛 将产生81枚金牌(组图)

2014-09-20 18:01:45

9月20日上午,河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的金牌大户项目——田径比赛在沧州市体育场开赛。田径比赛首个比赛日,将进行5000米竞走、跳高、标枪、女子100米栏等项目的比赛,并产生23枚金牌。

河北省运动会田径比赛开赛 将产生81枚金牌(组图)

2014-09-20 18:01:45

9月20日上午,河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的金牌大户项目——田径比赛在沧州市体育场开赛。田径比赛首个比赛日,将进行5000米竞走、跳高、标枪、女子100米栏等项目的比赛,并产生23枚金牌。

邢台男篮全胜夺冠创历史 36年后夺省运会三大球首金

2014-09-19 08:56:01

今天上午,第14届省运会男子篮球甲组比赛落下帷幕,邢台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75∶71战胜沧州队,以10战全胜战绩获得冠军。开赛前,邢台、邯郸、石家庄以及东道主沧州队都被人们视为冠军的有力争夺者,邢台队更因拥有3名国青队队员,被人们寄予厚望。

省运会篮球比赛:廊坊队大比分胜张家口队

2014-09-15 08:58:56

9月14日,廊坊市女篮选手郭子瑄在对阵张家口女篮的比赛中跃起投篮。最终,廊坊队以63∶21战胜张家口队。在不久前结束的南京青奥会上,郭子瑄代表中国队参加了比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