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辽西北朝阳再出发

来源:辽宁日报   2014-09-19 16:57:41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从作出决定到讨论通过,五大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出台仅用22天

突破辽西北朝阳再出发

    金秋9月,朝阳市的“文化名片”——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正变换着新的“活法”:在刚刚成立的牛河梁红山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区,包括文化主题公园、旅游演艺大剧院、民俗文化村、文化产业大厦等在内的入驻项目已由上海同济大学完成初步概念性规划,朝阳市力争通过5年时间把牛河梁遗址打造成为全国著名、世界闻名的特色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

    与牛河梁红山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建设同步,从8月7日朝阳市委九届七次全会作出《关于改革创新产业园区体制机制的决定》,到8月29日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五大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前后仅历时22天,一系列涉及结构调整关键领域的改革措施便陆续出炉。

    “一产不强,二产不优,三产不大”,产业结构现状困扰着朝阳市的经济发展。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外部经济下行压力、体制机制严重滞后等突出问题相互作用,朝阳市经济增长乏力,加之今年夏秋季节遭遇严重干旱,少数朝阳干部群众产生了“发展焦虑”。

    突破辽西北,朝阳再出发。8月初,朝阳市委九届七次全会召开,会议提出“要正视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用改革创新推动朝阳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开创未来,朝阳市要全力实施改革创新驱动、工业强市、现代农业富民、文化旅游牵动、生态立市“五大战略”,建成北方矿产资源精深加工基地、北方新能源新材料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绿色农产品生产销售基地和国内外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在这样的战略思考之下,燕都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凤凰山旅游景区、牛河梁红山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区、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产业园区相继建立或重组。五大园区全部施行以“市场化”为导向的体制机制:以燕都新区为基础,迁址重建朝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解决“有城无产”的问题,为产城互动提供了条件;重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解决朝阳工业“以铁为主、一业独大且低端主导”的问题;其他三个园区,分别依托三燕文化、红山文化、化石文化等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历史文化资源而设立,解决以三大景区为龙头推动文化旅游业大发展,进而拉动全市服务业快发展的问题。发力改革创新,朝阳市前所未有赋予了园区市级经济管理权限、人事管理权限及必要的财政管理权限,从招商、引进到建设、投产,真正实现了“一条龙”服务,园区发展活力立刻显现。

    站在新起点上的朝阳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眼下,在双塔区、龙城区,干部群众思想高度统一,领导干部昼夜兼程开展工作,迅速落实改革方案;在凤凰山旅游景区,各项职能得到理顺,干部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一个心无旁骛谋发展、开拓奋进抓建设的崭新局面正在形成。

相关新闻

辽宁7家大型商场因空气污染被查处

2014-09-08 23:51:17

作为百姓消费休闲的公共场所,大型商场受污染的室内空气是隐形“致病源”。记者了解到,在辽宁省卫生监督局近日的检查中,辽宁7家大型商场(超市)甲醛、PM10等指标不合格,室内空气受到污染。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