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校训精神讲得透传得开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9-18 16:53:07  责任编辑:张娜

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胡勇华

 

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胡勇华 本报记者 郭俊锋摄

    从建校早期的“朴诚勇”“明诚弘毅”到今天的“自强、弘毅、求是、拓新”,武汉大学的校训既一脉相承也与时俱进,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和重要的育人资源。

    武汉大学致力于把大学精神和校训精神有机结合、一以贯之。2013年,学校借120周年校庆这个契机,在广大师生及校友中深入开展了“武大精神”大讨论活动,通过充分研讨,最终形成的共识就是,武大校训精神就代表和体现了武大精神。李晓红校长对“武大精神”进行了阐释,就是匡时济世、奋斗不止的“自强”精神,是坚韧刚毅、志向超迈的“弘毅”精神,是朴实勤严、追求真理的“求是”精神,是锐意进取、勇创一流的“拓新”精神。

    校训不应该是几句简单而刻板的文字,而是由许多生动感人的故事组成。借助讲述校训故事,更好涵养心灵,引领方向,不失为当下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条有效路径。

    李晓红校长在武汉大学历年的开学和毕业典礼上,都会围绕“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精神,给师生讲几个生动的校训故事,有李国平院士、高尚荫院士、谢鉴衡院士、王之卓院士、吴于廑教授、韩德培教授等治学为人、求知求真的故事,也有讲黄来女、赵小亭等大学生励志成才、乐于奉献的故事,还有校友陈东升、陈一舟、雷军、蹇洪等创业进取、造福社会的故事,给师生传递的是满满正能量,留下的是启发和思考。学校还长期开办校史讲座、素质讲坛、校友月等活动,学校媒体也长期开设“珞珈往事”“校史钩沉”等栏目,给师生和校友开通讲述武大故事的平台。学校还把一些历史老建筑开辟为历史文化教育基地,集中宣传、讲述武大故事,让校训精神在一个个发人深思、感人至深的故事里深入人心,不断升华。

    学校注重将校训精神文化与环境文化相统一。先后将学校四个校区的主干道分别命名为自强大道、弘毅大道、求是大道和拓新大道,并在校园显要位置设置了多块校训石,学校还将校训融入《武汉大学校歌》、《武汉大学师德铭》、武汉大学录取通知书、武汉大学主页等文化品牌之中,营造了良好的校训文化氛围。

相关新闻

挖掘“大学校训”里的精神富矿

2014-08-01 08:44:15

“校训是中国精神文化和价值取向的一个缩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宣部、教育部、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大学校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7月28日举行。

学校的校训、校徽的内涵?

2012-04-24 19:30:19

校训:严谨为师,勤奋为学,诚信为人 校标:外环由三个“人”组成,喻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三支队伍;里面为“JJM”三个字母(冀经贸的缩写),JJ象两个舞动的人,喻奋发向上的学生,M象一本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