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拜祠堂 穷人摆牌位

来源:北京晚报  2014-09-05 17:40:26  责任编辑:李莎

    “几乎家家都要拜月,可惜隔了一代人,这些传统现在很少有人坚持了,连知道的人都少了。”提起这中秋拜月的习俗,民俗学者韩硕觉得挺惋惜,“吃对于中秋节来说,本来算不上什么大事儿,但现在这社会节奏,搞得人们只剩下吃的时间了,没空琢磨这些老传统的味道。”

    他介绍,过去的拜月仪式很普遍,大户人家以条案,摆上香炉、五供、蜡扦,中间的兔儿爷则是大号有伞盖的。老北京祭祀用的月饼大多是自来红,因为自来红为素油制成,更显虔诚。另外少不了的两样重要物品,是鸡冠花和带枝的毛豆,鸡冠花为中秋时令鲜花,而带枝毛豆则是民间取代月桂的用品。此外,还要有些时令水果,比如石榴、葡萄都在此时收获。男不拜月女不祭灶,因此家里的女性都要拜一拜,男性则不拜。另外,一般家里还都会烙、蒸红糖饼,上面配以青丝红丝。撤供之后,无论水果点心,大家分食。

    传统的三大节,也是民间算账的日子,“报信的腊八粥,要命的关东糖”就是一年年关时候,穷人发愁还账的自我嘲讽。中秋时节,一般按约定要结清半年债务,中秋之前,债主子会提着月饼,来到借钱的人家送礼。这样做,债主子算是委婉地提醒了欠债人到了还钱的日子,也不折欠债人的面子。

    老北京的兔儿爷,在“文革”期间近乎绝迹,而兔儿爷的恢复,大约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的庙会上。因此关于兔儿爷年年摔的传统,年轻人也知之甚少。中秋节前的老北京地安门往北,有很多的兔儿爷摊。请个泥塑的兔儿爷花不了几个钱,小孩子拿着玩,即使没坏,摆了一年也要摔掉,来年还要请新的,因此老人会说“兔儿爷搪炉子用了”。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