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石家庄最美年轻女老师刘娟扎根山区无怨无悔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4-09-05 10:14:31  责任编辑:丁璨

    2001年9月,当同龄人沉浸在都市的繁华中时,刘娟却自愿来到鹿泉市白鹿泉乡梁庄小学,成为了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教师。

    当时,因为学校没有多余的地方,校长腾出一间仓库,搬来一张办公桌,用8个凳子支起一张床板,就成了她的办公室兼宿舍。目睹了山里的贫困状况后,和刘娟一起分配来的老师,3天后就悄悄离开。“其实我也有在省会就业的机会,但每当看到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时,心里就一阵刺痛。”刘娟说,最终,她还是选择把根扎在这里。那年,刚从石家庄外国语师范学校毕业的刘娟只有20岁。

    两年后,刘娟被调到更偏远、更贫困的水峪小学。因离家远,她每周才回家一次。平时放学后,学校里就剩下了她一个人,天黑了就伴着孤灯备课、批改作业。学校老师少,刘娟刚到水峪小学时,负责一个班除了体育和劳技课外的所有课程,还教着另两个班的英语和全校的微机课,同时还兼任学校少先队的大队辅导员。后来,她还负责整理档案,打印学校所有的材料。那时学校没有网络,经常是白天干不完的活儿带回家晚上接着干,还发动爱人帮着干。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刘娟常这样说,在她心里每个学生都是自己的孩子。每到天气不好或学生家长不在家的时候,她都会留下学生吃饭。一次,班里的小倩对她说家长去城里看病了中午回不来,放学后刘娟就留她一起吃饭,可是没一会儿,小倩的爷爷就找到了学校,原来孩子的父母身患不同程度的残疾,奶奶瘫痪在床,平常吃的不好,她只是想跟着老师吃一顿饭。知道实情后,刘娟做了自己最拿手的蒜黄鸡蛋。小倩吃着饭,泪水掉了下来:“老师,你做的饭真好吃啊!你要是我妈妈该多好啊!每天可以给我梳头,我要是有不会做的题你也可以教我。我真想叫你一声妈妈。”刘娟心疼又感动:“以后你在家有一个爱你的妈妈,在学校也有一个爱你的老师妈妈!”

    那时候,荷莲峪的孩子也到水峪小学上学,为了让孩子们上学路上安全好走,刘娟每次下雪后就去扫雪。从学校一直扫过梁庄水库,扫出二三里地远,每次都累得腰酸背疼。2006年冬天,雪花飞舞。上课近20分钟了,家住荷莲峪的一个孩子却没到校,家里电话也没人接。刘娟很担心,请校长帮忙照看班里的孩子,冒雪来到那名学生家。原来孩子生病了,刚从诊所看病回来。孩子的奶奶看到浑身雪白的刘老师,赶忙倒了一大碗开水,一下子放进了半袋红糖,非要刘娟喝了暖和暖和。

    刘娟把自己的爱都给了山里的孩子,对自己的孩子,有着深深的愧疚。每天上班早出晚归,出门时孩子还没醒,回家时孩子已睡着。孩子上幼儿园、上学都是奶奶接送,刘娟偶尔送一次孩子,孩子就跟过节一样高兴。孩子上幼儿园的3年里,刘娟没有陪他度过一个儿童节,没有开过一次家长会。“当自己的孩子和学生都需要我时,我只能放下孩子而奔向学校。”刘娟说,她不是不想当好妈妈,只是有些时候必须做出选择。让她欣慰的是,多年来,全家人都很理解、支持她,包括今年刚6岁的儿子。

    14年以来,刘娟身边的老师换了一个又一个,可是对山里孩子的爱和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她把根深深扎在了山里。 (本报记者 程丽娜 实习记者刘迪)

相关新闻

工行省行营业部高新支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员工 —刘娟

2014-04-09 10:42:41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行在行动”主题活动开展后,高新支行大堂经理刘娟就以实际行动来传播着这种精神理念。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