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资助留守儿童 温暖孤独心灵 ——追访“赞皇好人”梁庆梅

2014-08-19 10:56: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刘宇轩

7月29日上午7:30分,十名河马小记者齐聚河北日报社,参加第四期“百名少年追访最美河北人”活动。一路迎着风光,大家来到了此行的目的地——赞皇县南壕村凯星小学,采访这里的校长——梁庆梅校长。

一下车,梁校长热情地迎接小记者们。进了学校,小记者们团团围住梁校长,聆听梁校长讲述成立学校的酸甜苦辣。

梁校长是地方口音,但更增加了他的朴实、善良。梁校长说,他原本是赞皇富人,完全可以过上舒适富足的生活。偶然听说同村有个男孩儿因为家庭贫困辍学在家已经两个多月了。于是“爱管闲事”的他主动找上门,提出资助孩子继续上学。同时他发现外出打工的劳动力越来越多,孩子只能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而老人因为身体原因,生活上难免照顾不周到,而且对孩子疏于管教。于是,他下定决心创办凯星学校,“让留守儿童拥有一个温馨、快乐的家园,让贫困儿童也能圆上学梦。”“我曾经资助的61名贫困儿童中,有23人考上了名牌大学,有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兰州大学……”讲到这里,梁校长的脸上满是自豪与喜悦!

为了把学校更好地办下去,他还动员自己的子女也都投入农村教育,“我还能再干十几年呢!等到我干不动的时候,让孩子们接着干。我相信以他们在国办学校教学的经验,一定会比我干得更出色!”

采访环节时,小记者们踊跃提问,梁校长耐心地一一作答。有小记者问,“你为什么放弃优越的生活而帮助那些贫穷的孩子呢?”梁校长说,“农村的经济条件比较差,我认为农村的孩子必须上学,只有知识才能改变他们的命运。”我转过身去,问一位留守儿童:“你们课间都做什么呢?”他说:“玩。梁校长还经常和我们一起玩呢!”我接着问道:“那你最想对梁校长说什么呢?”他说了四个字,“谢谢校长。”

在提问环节中,有一位小记者因中暑晕倒了。梁校长见状,立刻停止采访,赶忙招呼老师,安排小记者进休息室休息。这一举动,更体现了他关心、爱护每一个孩子的高尚品格。

采访结束后,小记者们为无私奉献地老师们系上了鲜艳的红领巾。梁校长与十位小记者一起在“追梦吧,少年”的活动旗帜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梁校长还书写了“希望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都来关爱留守儿童”的赶考寄语。

时间飞逝,活动结束了。梁校长与小记者们依依不舍地牵着手,走出学校。在一片告别声中,大巴车缓缓驶动,小记者们也圆满地完成了采访任务。

石家庄市裕华路小学  刘宇轩

【责任编辑:苏畅】 资助留守儿童 温暖孤独心灵 ——追访“赞皇好人”梁庆梅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8/19/content_4114366.htm

与"资助留守儿童 温暖孤独心灵 ——追访“赞皇好人”梁庆梅"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