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现代“天公” 爱岗敬业——追访气象专家郭迎春

2014-08-19 09:5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王一帆

7月16日上午,由河马小记者组成的追梦少年探访团来到河北气象局,参观河北气象台,采访河北省首席气象专家郭迎春,了解气象知识。

走进河北省气象大厦,我们这些小记者立刻被天气预报的演播室所吸引。为什么演播室背景是蓝色的幕布?主持人是如何准确地指出地图方位来播报天气变化的?一位主持人阿姨不仅为我们一一解开了谜团,而且还让我们亲身体验了一下在演播室内电脑特技产生的效果,原来气象预报主持人与气象云图是通过电脑特效数据合成在一起的。

接下来,河北省气象台的杨晓亮叔叔向我们介绍了河北省气候特征、地形地貌对气候的影响,以及雾、霾、沙尘暴、霜冻等气象灾害的产生。我心想:“这里工作的叔叔阿姨知识真渊博呀!他们应该都是郭迎春的学生吧!”

终于,我们见到了郭迎春!他是一个和蔼可亲的伯伯。他与我们分享了自己30多年来到工作心得:只要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到最好,就是不平凡!我问郭伯伯:“是什么样的信念让您在30多年里对工作一丝不苟?”他坚定地说:“因为减轻灾害损失,减少人员伤亡是我们最大的责任!我不能因为工作的疏忽,为人民群众造成经济损失和伤亡,这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听到郭伯伯的回答,我很敬佩他的敬业精神。

采访中,郭伯伯还向我们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有一年,他在海岛考察气侯变化,岛上到处是蛇。郭伯伯心里很害怕,因为稍一疏忽就会被蛇咬到,后果不堪设想。当时,岛上没有人家,更没有船可以躲避和休息。他告诉自己没有退路,必须克服困难,战胜内心的恐惧,继续在岛上工作。

采访结束后,郭伯伯送给我们一句话:从小立下气象志,风霜雨雪总关情!这句话鼓励了我们,我想,也正是这句话激励着郭伯伯一直坚守着他至爱的工作岗位!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四. 四班  王一帆

【责任编辑:苏畅】 现代“天公” 爱岗敬业——追访气象专家郭迎春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8/19/content_4113875.htm

与"现代“天公” 爱岗敬业——追访气象专家郭迎春"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