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广平“最美乡村医生”刘贵芳爱心敬老院投入使用

2014-08-14 11:0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王文静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文静)近日,由广平县“最美乡村医生”刘贵芳筹办的爱心敬老院正式投入使用。与传统敬老院不同,刘贵芳爱心敬老院采取医养结合新模式,在为入住老人提供养老服务的同时,将医疗服务纳入其中,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最美乡村医生”建起爱心敬老院

    刘贵芳是广平县南阳堡镇后南堡村的一名普通村医,她把病人当亲人,常年照顾72位孤寡老人的事迹让人感动。由于成绩突出,先后获得了全国“最美乡村医生”、“感动河北”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面对获得的众多荣誉,刘贵芳深感责任重大。她告诉记者,每当看到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无人照料时,心里很不是滋味。为这些老人建一个“家”的想法也由此产生。经过深思熟虑,2013年,建立一所医养结合敬老院的工作正式提上日程。

    筹办敬老院不是一件小事,当时刘贵芳根本没有那么多资金投入。在与丈夫商量后,刘贵芳拿出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还变卖了儿子的婚车,房子也抵押到银行贷款……养老院终于在去年5月破土动工,并于近日正式投入使用。

    爱心敬老院已入住23名老人

    据了解,刘贵芳爱心敬老院建设面积2300平方米,设置床位150张,可为150位老人解决养老难题。刘贵芳告诉记者,敬老院的接收对象为五保户老人、低保户老人和托老户。目前已经入住的23人中,除2名托老户外,其余都是五保户老人,年龄最大的85岁,最年轻的也有60多岁。

    今年85岁的格大爷,是敬老院里年纪最大的老人,老伴儿在两年前去世。虽然有三名子女,但是孩子们有自己的家庭和工作。老人虽感孤独,却不想给子女们添麻烦,在听说刘贵芳敬老院建成后,提前跑去报了名,成为了敬老院第一位入住的老人。

    “格大爷有气管炎,平时就医也不方便。在敬老院里不仅随时接受治疗,还有医护人员为格大爷进行身体检查。”刘贵芳说,敬老院内设的“健康小屋”还会开设专门的课程为格大爷讲解健康、养生、预防疾病等方面的知识,并有效控制老人的烟瘾。

    医养结合新模式便医疗养老真正一体化

    刘贵芳爱心敬老院与南阳堡镇卫生院连为一体,这样在照顾好老人生活起居的同时,也兼顾了老人的健康。刘贵芳告诉记者,爱心敬老院的医养结合新模式不仅能照顾老人们的生活起居,老人有病足不出屋,有医保的还可以报销。

    据了解,广平县南阳堡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每天都会为敬老院的老人们进行身体检查,包括量血压、体温、科普医疗知识、进行健康咨询等,及时掌握他们的健康动态。在饮食方面,爱心敬老院针对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制定不同的菜单,通过营养搭配均衡,保证老人们的饮食健康,使医疗、养老真正一体化,让“医养”达到最佳效果。

    “希望通过开办爱心敬老院,使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刘贵芳说,“老人们健康、快乐,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营】 广平“最美乡村医生”刘贵芳爱心敬老院投入使用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8/14/content_4104639.htm

与"广平“最美乡村医生”刘贵芳爱心敬老院投入使用"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