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吴桥七旬老兵搜集西沙海战资料 还原真实的历史

来源:燕赵晚报  2014-08-13 08:30:17  责任编辑:李莎

张俊殿在整理搜集到的资料。

张俊殿搜集到的与西沙海战有关的图片。

    □文/图 本报记者于海宁 通讯员刘耐岗

    吴桥七旬老人张俊殿曾是一名海军战士,担任过南海舰队某猎潜艇大队艇长。1974年1月19日,张俊殿所在部队参加了在西沙永乐群岛对南越的自卫反击战。为了能让这段历史更加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多年来张俊殿一直在多方搜集西沙海战相关资料。

    还原真实的西沙海战成晚年梦想

    年过七旬,曾经的“老兵”张俊殿常常守坐在电脑前,整理搜集到的与西沙海战相关的资料。

    张俊殿,1961年7月高中毕业后入伍进入海军通信学校,1967年毕业后,被分配到南海舰队榆林基地,任某猎潜艇观察通信部门长,到1981年,以正营职从部队转业到吴桥县。“回首在部队的20年,最难忘怀的就是在南海舰队的岁月。我所在的部队,是西沙海战的参战部队之一,我的几名战友亲历了那场战斗,我本人也参加了基地的战斗总结工作。”张俊殿说,尽管未能上一线参战,但海战的胜利一直让他引以为豪。

    “退休后,我看到有些介绍西沙海战的资料,不管是文字,还是影视,都还存在不足之处。”从那时起,张俊殿就萌生了一个想法,搜集西沙海战的资料,让人们更加真实、全面地了解那段历史,从而对这次作战的方方面面做出客观、准确评价。这,已成为了他的晚年梦想。

相关新闻

湖北宜昌挖出大量抗战时期遗留炸弹(图)

2014-08-12 16:38:26

昨日,宜昌点军区公安分局民警对辖区工地挖出的各种炸弹进行整理登记。点军是抗日战争时期“石牌保卫战”战场之一,近期,施工单位在点军、艾家、桥边等沿江路段施工时,挖出大量遗留炸弹。(记者刘曙松 视界网陈瑶 摄)

承德籍导演郭靖宇又推新作 四卫视将播河北出品抗战大剧

2014-08-12 08:22:03

记者今天从北京卫视主办的电视剧《勇敢的心》全国首播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河北省委宣传部和承德市委、市政府等联合出品的76集抗战题材电视连续剧《勇敢的心》将于8月21日在北京卫视、天津卫视、江苏卫视、山东卫视首播。电视剧《勇敢的心》围绕中国抗战时期的“另类豪杰”展开,讲述了一个原本放荡不羁的公子哥霍啸林历练成为英雄人物的传奇故事。

唐山200余名大学生手绘抗战胜迹图捐赠抗战纪念馆

2014-08-11 08:12:14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家乡在抗日战争中可歌可泣的历史,唐山师范学院200余名大学生历时4个月,集体创作了巨幅工笔画《我们家乡的抗战胜迹图》,今天上午,他们来到首都北京,把这幅画作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南京72名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社保范围

2014-07-09 17:00:40

记者昨天从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上获悉,由沈浩等多名市政协委员提交的一份“关于关怀南京抗战老兵的建议”的集体提案,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我市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社保范围,惠及我市现有的72名抗战老兵。

抗战英雄母亲:送丈夫及五子上战场 全部牺牲(图)

2014-07-09 15:02:42

习近平昨日在讲话中提到,北京密云县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抗日战争的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1942年3月,邓玉芬的丈夫任宗武和四儿子永合、五儿子永安,在种地时遭日军偷袭,丈夫和五儿子同时遇害,四儿子也被抓走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