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德”同样需要融入道德范畴

来源:张家界在线  2014-08-07 09:00:32  责任编辑:张娜

    四个月来,“大家都来讲车德”融媒体报道引发了读者、网友对车德问题的持续关注、热议。对此现象,省文明办副主任崔文武表示,车德培树是“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在“善行河北”的道路上,需要车德与之同行。(河北日报8.4)

    不仅是在“善行河北”的道路上需要“车德”同行,在日常的道路上,更加需要在车德的指引下,遵守交规,文明礼让。今年善行河北在河北各地广泛开展,涌现出了很多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为社会上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效果十分显著,然而,随着活动内容的广度和深度的不断增加,良好的行为已不仅局限在人身上,“车德”就是领域的一大增加和创新,想想日渐增多的私家车,此举也是情理之中。

    近几年,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生活质量的提高,许多家庭都追求舒适、便捷的生活,都觉得有个车方便,而现在车也成为很多结婚族必备的硬件条件之一,马路的承载量是一定的,增加车辆势必造成出行拥挤,文明礼让亟待各位司机重视,出行安全和便利需要的是我们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负责,更加需要我们对于道德的彻底遵守和维护。相信当马路上随处可见的文明行为成为一种习惯的时候,交通事故也会越来越少!车德需要融入道德范畴,以道德严谨和严肃规范约束,让我们投身到良好的车德环境中,为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相关新闻

【大家都来讲车德⑬】石家庄集中整治斑马线乱象

2014-05-23 08:37:04

5月18日,在省会一路口,信号灯还是红灯,路人就急不可待地从斑马线上骑行穿越。省文明办和石家庄市交管局等十几个部门近期还将联合开展文明交通整治活动,力求让守法出行、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

【大家都来讲车德⑭】车时代讲车德先要讲规则

2014-05-30 08:36:46

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特约专家、新华社资深评论员南辰指出,汽车文明发达国家驾驶人通常都具有较强的规则意识,比如法国人非常注重“环岛规则”。

【大家都来讲车德⑮】职业司机更应作车德表率

2014-06-06 08:56:08

统计显示,目前河北省共有职业司机约106万人,占驾驶人总数的7%。省公安厅交管局安监支队支队长赵凯认为,职业司机是一个城市的文明标志之一,在职业司机中倡导车德尤为必要。古人讲“慎独”,作为以驾驶为生计的广大司机朋友们,更应作车德的表率,做文明驾驶风尚的践行者和引领者。

【大家都来讲车德⑰】好司机,当然要“绿色驾驶”

2014-06-20 08:23:32

6月5日,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中国汽车文化促进会联合发布《汽车公民文明公约》,其中提到,“鼓励节约,养成绿色驾驶习惯,关注并使用节能环保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推动环境友好。

【大家都来讲车德⑲】“车让人”:文明行车刚刚起步

2014-07-09 08:19:08

7月3日,石家庄体育大街世纪公园门前的斑马线前新增了“车让人”提示语,有少数驾驶人遵守车德主动为行人让路(左图),但更多的驾驶人并没有主动停车,仍照常行驶(右图)。体育大街世纪公园门前,有一处位于路段中间的斑马线前,已经新增“车让人”提示语。

【大家都来讲车德21】讲车德,我行!

2014-08-04 08:05:30

这组报道不但在省内外引发广泛关注,同时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车德概念渐入人心,越来越多的驾驶人开始自觉做车德的践行者。”省交管局政委郑玉海这样评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