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筹资3700万元重建致远舰纪念甲午海战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7-25 16:28:28  责任编辑:侯猛

    >>谈名将后裔

    丁汝昌的后人生活艰难

    京华时报:丁汝昌的后人现在生活怎么样?

    戚俊杰:丁小龙和丁晓明是丁汝昌的第五代孙,解放以前他们的父亲丁荣澍是国民党县参议员,解放后父母都做过教师,后父亲不幸被迫害致死;母亲带着大小几个孩子,最小的还不到1岁,后来他们的母亲也自杀了。这几年他们的生活能相对好一些,现在他们受作者邀请,在提督署和博物馆陈列馆帮他人卖书。

    京华时报:甲午战争有何启示?

    戚俊杰:当时的北洋海军小成即满、停滞发展,光有定远和镇远这种世界级的军舰不行,必须是完整的舰队,必须是要有一个配套的设施。海军是个花钱的军种,投入少肯定不行,海军的重要作用在于它的机动能力,平时不练到了需要时怎么能达到目标呢?

    □人物

    守墓人于开臣:

    这个地方不应该被忘记

    65岁的于开臣是土生土长的大鹿岛人,从村上的养殖公司退休后,他自愿来到岛上设立的邓世昌墓和甲午海战无名将士墓的附近守墓,这一守已是5年。

    7月的大鹿岛游客开始络绎不绝,每天都有数十拨游客来到墓前瞻仰英雄先灵,每年此时,于开臣就住在墓地石梯脚下自营的小卖铺里。由于不少游人趁着早上看日出时会顺便瞻仰陵墓,他早上三四点钟便要来到墓地清扫,傍晚一直等待游人离开再将墓地清理干净。

    “我觉得这个地方不应该被忘记,年轻一代不记得这些事,很多人就是凑热闹,有时看到不尊重英雄的导游或游客,我会特别生气。”尽管已年过6旬,于开臣说话时依旧中气十足,情绪激动时会手舞足蹈。他说,老辈们传下来的海战故事他听了几十年,现在看到太过业余的导游讲解不到位,他常会主动去给来墓地瞻仰的游客当一把免费导游。

    “按照岛上祖辈传下来的说法,1894年9月17日中午开始,不下20只船在大鹿岛的西边海域打得不可开交。”站在甲午海战的无名将士墓前,于开臣向记者讲述,战后正是涨潮的时候,大鹿岛的渔民将四周漂浮的百余具北洋将士的尸体打捞上岸,掩埋在岛上,“其中有一些就埋在现在这个位置”。2005年10月,丹东市政府已将甲午海战无名将士墓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新闻

银河战舰组超豪华攻击群 世界足坛将现三亿齐飞

2014-07-24 10:52:06

皇马正式宣布了哈梅斯-罗德里格斯(简称J罗)的加盟。这位巴西世界杯金靴得主将身披皇马10号战袍,而8000万欧元的身价也跃升至足球史上第四,仅次于C罗、贝尔和苏亚雷斯。为了收购苏亚雷斯,巴萨甚至卖掉了在世界杯中表现出色的桑切斯,“红蓝军团”由三名南美前锋组成了MSN三叉戟。

皇马新客场球衣曝光 中国神龙盘踞银河战舰(图)

2014-07-18 09:27:11

新赛季的西甲联赛已经越来越近了,近日皇马的一款客场球衣谍照在网上流出。与以往相比,新款球衣最大的特征无疑是在胸前,一条颇具气势的中国神龙盘踞在这里。不知象征着王权的中国神龙,能否为皇马新赛季的客场之旅带来幸运,帮助银河战舰在新赛季再创辉煌。

菲律宾欲再购美国战舰 称保卫领土面临“威胁”

2014-01-16 09:22:07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报道,菲律宾决定再添购两艘美国战舰,加强它保卫海疆的力量。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包蒂斯塔15日称,在过去一年里,菲律宾发现,在保卫疆土时确实面对着“实在的威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