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启示:能战方能止戈言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07-25 16:02:33  责任编辑:侯猛

    日本国内的一些右翼分子时刻都在做着准备,寻找着机会,期待着一场新的战争,再次战胜中国,去掉半世纪以来二战战败国的标签;妄图再次从中国获得巨大利益,再次打乱中国的崛起进程。我们知道,这并不是全体日本人民的意志。但是,如果这些军国主义分子掌握了日本的政权,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少数国家也不要出于遏制中国的一己之私,坐视甚至纵容和支持日本右翼势力做大,否则到头来肯定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二战太平洋战争的历史早已证明了这一点。

    我们祭奠国耻,是为不再蒙受耻辱。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古老文明,对外坚持宽宏仁厚,坚持不开第一枪依然是我们的原则。但是,在当今国际形势下,仅仅不开第一枪是不够的。面对日本右翼分子的猖狂挑衅,我们要明白宣示,我们不打第一枪,但也决不会让你打第二枪。对于侵略者,我们将动用一切手段反击,让它永远没有再次侵略的能力。

    当然,我们也明白,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拥有强大的实力。大国不等于强国,财富不等于实力,这是甲午战争留下的深刻启示。甲午战争证明,能战方能止戈,能战方能言和,和平不是通过乞求而能够得来的。如果不能自强自立,就会成为任人宰割的对象。富国强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中国是一个陆海兼备的国家,中华民族的兴衰和耻辱均与海洋紧密相连。近代中国因海而“伤”,曾是中华民族难忘之痛。当前,中国的安全威胁主要来自海上。我们要建立以海军为基本力量的强大海权,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能力,让甲午战争的悲剧不再重演。(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张军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