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逊从未离去,杰克逊后继无人

来源:腾讯娱乐  2014-06-26 10:12:17  责任编辑:赵耀光

  文/杨波

  6月25日是迈克尔·杰克逊五周年忌日。五年了,人们似乎仍未切实地认定他已死去这个事实。上个月美国公告牌音乐大奖的颁奖礼上,制作方借全息影像技术令他活生生地出现在舞台上,跟真实的舞蹈演员一起走太空步的场面,与其说是他基于技术层面的“复活”,毋宁说是对“他从未死去”这一公众潜意识的声明。他去世之后迄今陆续出版的两张“全新”大碟,也为他仍然在这世上某处活着的假象做出补充。

  人们对他的热爱和想念自然是导致这种错觉的首要原因,另外,他的死本身与众不同。整个流行音乐史上,达到与他差不多地位且死于青壮年的超级明星屈指可数,而他们的死亡大致可分为两种。

  一种如约翰·列侬的被刺或柯特·科本的自杀,基于强烈的戏剧性和政治、文化、人性上的诸多寓意,他们的死成为具备深刻历史意义的事件。另一种则如死于艾滋的弗雷迪·默丘里(英国皇后乐队主唱)或死于神经性厌食症的卡伦·卡朋特,他们的死不能具备戏剧性,追随者们在其死前不仅“默许”了他们患病的原因,并做好了他们因此而死的准备,所以,他们的死除了有礼有节的纪念之外什么也没有激起,没有惊诧和痛不欲生,也没有基于死本身的狂热崇拜。

  杰克逊的死却跟上述两种都不太一样。他当然算突然死亡,且在正如火如荼地筹备复出演出之际,这种戏剧性却被冗长、繁杂,迄今仍模糊不清的死因调查而抵消。在某种程度上,大众或许这么认为,一个伟大、璀璨的人物也应配一个伟大、璀璨的死亡,至少也应如默丘里或卡朋特般,配一个庄严的、有备而来的死亡,据此来说,杰克逊几乎有些玩笑意味的意外死亡显然配不上这么一个伟大人物。

  那么,不如将目光投向他生前业已完成的伟大之上。他绝非仅是一个出色的歌手,他同时还是一个出色的舞蹈家、表演者、词曲作家、音乐制作人和MV创意制造者……正是这些品质集合在一起,再佐以那个唱片业和以电视为主的传媒(MTV)飞速发展的时代,他才能够把所有的造化集于一身,成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超级巨星。

  所以,仅将杰克逊视为一名歌手实在是对他的一种轻视,从这个角度来说,是否承认在他死后出版的那两张专辑《Michael》(2010)和《Xscape》(2014),确实是一个值得认真对待的问题。

相关新闻

歌迷前往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向迈克尔杰克逊致敬

2014-06-26 11:55:01

6月24日,歌迷相约前往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以纪念这位流行歌王逝世五周年。这尊蜡像于2012年首次推出,蜡像是以迈克尔杰克逊在 “This Is It”演唱会宣传海报上的经典舞蹈动作为造型。

盘点迈克尔杰克逊身边的十个女人(组图)

2014-06-26 11:18:11

迈克尔杰克逊走了,走得那么匆忙,连一声再见都没有说就走了。他的婚姻,她与众多女星之间暧昧的关系,都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话题。

迈克尔杰克逊最后彩排照(组图)

2014-06-26 10:18:11

这是美国流行乐天王迈克尔·杰克逊6月23日在美国洛杉矶为其伦敦告别演出彩排时的场景。这将是杰克逊12年来的首次个人演唱会,约75万张门票开始发售后即被抢购一空。6月30日,为他筹备告别演唱会的公司宣布,已经订购了杰克逊演唱会门票的歌迷可全额退票。

迈克尔杰克逊太空步机械舞

2014-06-26 09:55:01

后滑步因杰克逊在表演《billie jean》时的运用风靡世界,并成为他的标签之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