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申遗的背景

来源:大河网综合  2014-06-24 15:03:18  责任编辑:李莎

    保存完好的柳孜古运码头、古旧沧桑的唐代沉船、韵味犹存的运河故道……隋唐大运河亘古千年的文化神韵将得以整修重现。目前,沿河8个省份35个城市正联合备战大运河“申遗”,力争在2014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隋唐大运河是与万里长城齐名的中国古代工程奇迹之一,始建于1400多年前隋炀帝时期,全长2700公里,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黄金水道,也是世界上开凿时间较早、线路最长且仍在使用的人工运河,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安徽等省份。

    我省境内分布的大运河遗产主要是隋唐大运河通济渠北段和永济渠南段,涉及洛阳、郑州、开封、商丘、焦作、新乡、鹤壁、安阳等8个省辖市。永济渠的主要作用是沟通黄河与海河。起点在洛阳,自黄河北岸沿太行山东麓,与沁水、淇河、洹河等河流交汇,流经我省焦作、新乡、鹤壁、安阳等地,通过河北平原直达北京。现存卫河河南段主线是永济渠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航1000多年,一直沿用至20世纪70年代,历史悠久,是中国大运河的杰出范例。通济渠的作用主要是沟通黄河、淮河两大水系。以洛阳为起点,在黄河南岸流经郑州、开封、商丘等地,进入安徽省,最终到达杭州。通济渠河南段现存洛河、索须河等少量河段,大部分已经掩埋在地下,在商丘市还有一些以河洼地的形式保存,并有部分河床和河堤暴露于地面。通过文物部门进行的调查,我省大运河遗产包括河道、相关设施、运河城镇和村落、其他运河文物等类型,目前初步纳入国家大运河遗产保护范围的有44项遗产。

    按照目前的名单,我省的“立即列入项目”包括:1.河南卫河(永济渠)段主线。起自博爱九道堰,经小丹河(运粮河)至新乡合河闸,经卫河至河北省,流经博爱、武陟、修武、辉县、获嘉、新乡县、新乡市卫滨区、卫辉、浚县、滑县、汤阴、内黄等县(市、区),河道总长300公里,是隋唐大运河永济渠的重要组成部分。2.通济渠荥阳故城段。是郑州市惠济区索须河的一部分,西起堤湾村,沿索须河向东至祥云寺与贾鲁河交汇处,河道长15公里,是隋唐大运河通济渠的历史河道。3.汴河遗址商丘南关码头段。位于商丘古城南关外是目前隋唐大运河通济渠考古发现的最大的码头遗址。4.含嘉仓遗址。位于隋唐洛阳城遗址北部,是隋唐大运河沿线的大型官仓之一。5.回洛仓遗址。位于洛阳市北郊瀍河区,也是唐大运河沿线的大型官仓之一。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