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大运河成功申遗(上):大运河申遗的河北记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24 08:23:31 责任编辑:孙明霞

    ■阅读提示

    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以及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项目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而大运河成功申遗的这一刻,是经过8年的漫长准备,汇聚了沿岸8个省市、25个城市和无数运河人的艰辛努力得来的。

    令河北人自豪的是,600多公里的大运河河北段以其原生态特色成为中国大运河不可替代的部分。大运河申遗成功,也让运河两岸的河北人在欣慰中更多了一份责任。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刘 萍

    8年申遗路,河北曾在全国率先启动大运河资源调查行动

    “8年了,我们终于等到了这一刻!”6月22日,得知中国大运河顺利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消息,河北省文物局大运河申遗项目负责人孙晶昌激动地说,眼里已是泪花涌动。

    长期以来,大运河这一被专家誉为“人工与自然共同创造的壮丽奇观”的文化遗产,一直略受冷落。

    要重视并保护这一文化遗产的呼吁始于2005年。被誉为“运河三老”的城市规划建筑专家郑孝燮、文物古建筑保护专家罗哲文、建筑大师朱炳仁,联名向京杭大运河沿岸17座城市的市长发出呼吁——加快京杭大运河申报世界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两大遗产的工作进程。

    2006年2月,58位全国政协委员响应“运河三老”的呼吁,草拟了一份影响深远的大运河申遗提案,从而助推大运河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备清单。2014年,大运河申遗日程被确定,直至最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在国内各界人士为大运河申遗的鼓与呼中,早在2006年就有了河北的声音与行动。河北不仅积极加入了大运河申遗的队伍,并且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大运河资源调查行动。

    现在已经调到北京工作的田林,曾担任河北大运河保护规划组组长。2006年,作为先行者也是先锋队,田林、白晓燕(河北大运河保护规划组副组长)与他们的同事组成了大运河资源调查队。“我们用了两年多的时间,走遍了大运河流经河北境内的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5个城市的各个角落,挖掘和整理出大运河沿线的古码头、古炮台、古碑刻、古城镇及古村落等遗址325处,附属文物点100多处,衍生出文化遗产项目200多处。”田林说。

    “河北是最早启动和完成大运河资源调查的省份,也是较早完成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的省份,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说。

    2008年8月,《中国大运河河北段遗产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国家文物局同意并由河北省政府批准公布实施。孙晶昌说,《规划》要求所有遗产点都要划定出各自的保护区。“运河河道、与大运河有关的村镇名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等也被列入了保护规划范围内,大运河形成一条线性的文化遗产长廊。”

    大运河保护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要求水利、环保、国土资源、建设及南水北调办公室等多个部门协同工作。2008年12月,河北省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公室在沧州成立,经多部门协调,诸多难题迎刃而解。

    2013年3月,扬州会议最终确定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首批遗产点段”名单,我省三处文化遗产被锁定:沧州市东光县谢家坝、衡水市景县华家口夯土险工、南运河沧州至德州段河道。同年8月份,它们代表大运河河北段接受世界遗产委员会专家现场评估,并递交了一份优秀答卷。

    “申遗8年间,遗产点经过多次的筛选,我们无法确定哪一处能最终入选首批名单,所以,每一个与大运河相关的遗产点,我们都做了详细的保护规划和具体的修复方案。”张立方坦言,在大运河申遗的日日夜夜里,各部门合力保证了申遗的每个环节不出现漏洞。

相关新闻

大运河申遗成功 河北“两点一段”榜上有名(图)

2014-06-23 09:41:03

■时至今日,中国大运河还在发挥着作用。新华社 发  当地时间6月22日10时许,正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同意将中国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华家口夯土险工和连镇谢家坝人称“糯米大坝”,采用了糯米浆拌灰土这一中国建筑中古老的工艺。

大运河申遗成功 河北段“两点一段”位列其中

2014-06-23 08:18:15

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刚刚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项世界遗产。河北段大运河“两点一段”即衡水景县华家口夯土险工、沧州东光县连镇谢家坝、沧州至德州段运河河道位列其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