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地现“M3S7”百元假钞 专家教您肉眼识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30 11:37:02 责任编辑:孙明霞

    燕赵都市报记者 武岩生

    近日,一则ATM机吐出“M3S7”开头百元假钞的新闻引起了市民关注。据称,在山东、河南、云南等省份也都有此编号开头的假币出现。昨日记者获悉,“M3S7”开头的百元假币在我省也少量出现过,但仿真程度并不高,市民了解辨别技巧后用肉眼就可以识别,ATM更不存在无法辨别的情况。

    数量少肉眼可辨别

    记者了解到,M3S7开头百元假钞目前在我省沧州、邢台等一些地市都曾发现过,但数量很少,市民不必谈假色变。

    石家庄一家商业银行的支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支行暂未遇到M3S7开头百元假钞,假币的主要来源还是客户存款,在清点时发现假币机器会预警,银行人工识别确认是假币后会根据流程,告知客户并开具“假币收缴凭据”,录入系统之后按期将假币上缴给省分行,再由省分行上缴给中国人民银行。

    客户如对收缴假币有异议,可在3个工作日内持“假币收缴凭据”书面向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或中国人民银行授权的当地鉴定机构申请鉴定。

    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人士告诉记者,该支行掌握的假币来源都是金融机构在窗口发现并没收上缴上来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商业银行上缴类似假币。“数量有限,并没有大规模出现,所以市民不必恐慌。”。

    据专家介绍,目前以“M3S7”开头的假币,从仿造技术来看,假币伪造了水印、安全线、光变油墨,凹印手感等特征,如果不仔细观察确实有一定的欺骗性。但是,这些造假技术并不高超,也不存在所谓的高仿真,市民通过仔细观察,用肉眼也是可以识别的,“而且用验钞机检验也完全可以验出来,ATM机也不会被蒙骗过去。”

    6招让假币露原形

    作为普通人,该怎么辨识假币,人行专家向读者进行了支招。

    第一,就是用手去摸纸张,假币很绵软,而真币硬挺,抖动起来会发出清脆响亮的声响。

    第二,就是看水印。假币的水印比较粗糙模糊,没有立体感。而真币的水印非常清晰,有立体感。另外,真币的左下角有个高透光的“100”数字水印,透光观察很清晰,而假币透光较差。

    第三,就是看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真币是一条完整的金属线,且从纸币背面看时半植入半露出的,露出的部分可以看见“¥100”的微缩字符。而假币的安全线是油墨印上去的。

    第四,用手触摸凹凸感。真币采用雕刻凹版印刷技术,在衣领位置、右侧的凹印手感线都能摸出明显的凹凸感,而假币的凹凸感是用磨具压痕伪造的,摸起来更尖锐不光滑,而且从假币背面看能看出细小的压痕。

    第五,看变光油墨面额数字。在真币左下角的“100”数字,变换角度看时,真币的“100”会出现蓝绿色交替变化,而假币是不可变色的。第六,看隐形面额数字。将真币侧光观察,在正面右上角的团花里,可以看到隐形的“100”数字,但假币一般是没有隐形面额数字,或者该数字不隐形,是后期制作直接印制上去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