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罗田生态发展县域经济 “富裕”大别山

来源:荆楚网  2014-05-23 17:55:54  责任编辑:常方圆

中共罗田县委书记肖燕梅向全国网络媒体推介罗田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郑青、记者沈素芬)“罗田板栗甲天下果然名不虚传!”11月1日,参加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的全国网媒记者们走进大别山腹地——黄冈市罗田县,发出由衷的感叹。

    作为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罗田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坚持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大力提升板栗产业、甜柿产业、中药材产业、畜牧养殖业、乡村旅游业的产业化水平,把资源优势变为发展优势和经济优势,走出了一条生态农业大发展、农民收入大增长的山区特色新路。

    生态农业富裕大别山“栗农”

    “我们每年从农户手中收购板栗近万吨,使当地栗农增收3000多万元。”罗田经济开发区湖北华丽食品董事长彭丽向记者们介绍,坐拥罗田县百万亩优质板栗资源的湖北华丽食品公司,是一家对板栗、甜柿、果蔬糕、粮食及其它农副产品进行深加工的一个龙头企业。

    华丽食品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特色产品连锁店“的经营模式,积极探索新型农业合作社的发展方式。彭丽说:通过引进优良品种,基地辐射带动种植基地15万亩,直接带动8400多名农户年均增收3800万元,间接带动3.5万多名农户年总增收7000万元,促进栗农增收致富。

    据介绍,罗田板栗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年产量达到6万吨,系列产值10.5亿元,基本形成“乡乡镇镇有基地、村村组组有栗场、家家户户有栗园”产供销、农工贸一体化的产业生产格局,是名副其实的“全国板栗第一县”。罗田县拥有华丽食品、湖北绿润等30多家板栗加工企业,年加工板栗能力突破2.8万吨,市场覆盖全国126个大中城市和54个国家,系列产值10.5亿,收入过万元的农户5000多户,农民户平板栗收入2000元,小孩上学就医等开销皆来源于此,农民形象的称之为“摇钱树”。

相关新闻

湖北发现疑似摩崖石刻 有雍正九年修等字样(图)

2014-05-19 17:20:05

湖北长阳县都镇湾镇麻池古寨村民近日在一座石崖上发现了大面积的疑似摩崖石刻。记者19日来到发现疑似摩崖石刻的石崖附近,在通往石崖的羊肠小道上,许多石头被踩磨光滑,一些险段还被打出了一级级台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