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曹清香、穆孟杰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6 10:14:30  责任编辑:苑旭森

    河北新闻网邢台电(燕赵都市报记者张会武)在第21个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全国妇联5月15日在北京举行“最美家庭”揭晓暨五好文明家庭表彰会,邢台市平乡县曹清香、穆孟杰家庭荣登全国百户“最美家庭”光荣榜,并作为受表彰代表上台领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大会,并为获奖家庭颁奖。

邢台市曹清香、穆孟杰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

  曹清香、穆孟杰家庭进京领奖

    “没有想到,很惶恐,但也很振奋。”15日下午18时,记者联系到曹清香时,她与儿子穆华飞正坐长途汽车从北京返回平乡。曹清香告诉记者,她首先感谢当地市县妇联对学校工作过的支持与信任,同时也让其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做得还不够,学生们的学习环境与生活条件比起大城市的学校还要差很多,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荣誉背后,是这位普通农村女子与一家人的艰辛奋斗14年。

    平乡县孟杰盲人学校,是一个拥有91个家庭成员的特殊大家庭,这个家庭的孩子都是靠触摸来感受世界的盲孩子。这个大家庭的爸爸,是感动河北人物、全国自强模范的盲人穆孟杰,而默默陪伴他们寻找“光明”的,则是勤劳善良、自信坚韧的“曹妈妈”,也就是曹清香。

    自2000年建校起,14年来,共有247名盲孩子从这里勇敢地站起来,走向社会,自食其力。曹清香夫妇用真情点亮了盲童的心灵,用坚韧谱写了人间大爱的篇章,用不停歇的脚步引领每一个盲孩子走向希冀的未来。

    1986年,健康贤淑,年轻美丽的19岁姑娘曹清香遇到了流浪卖艺的穆孟杰,并被他的才艺和医术所折服。一时间,曹家的闺女看上了说书的瞎子,在村里县里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在世俗的流言蜚语面前,曹清香毅然选择与穆孟杰组建了家庭。婚后,两人相依相扶,靠着过硬的本领和踏实的付出,他们在村里盖起了最好的房子,成了村民羡慕的对象。步入小康生活的曹清香揣着百万积蓄没有满足,一个念头闪过脑海,她要帮助丈夫穆孟杰干一番事业,办一所“盲人学校”,要让所有的盲童都能上学,都能有尊严地自立。

    曹清香总说:“看不见还不是世界上最坏的事,不能用阳光融化盲童心中的坚冰,才会给这些孩子留下终生缺憾。”她散尽家财,用一己之力办学,尝试着唤醒农村最底层盲童们的心灵,让他们学会自我改变命运。

    办学后,被送来的盲孩子比想象的还糟。由于长期封闭在家里,有的孩子都快20岁了还不会走路;有的不会用筷子,吃菜都是用手抓;眼睛看不见,去厕所弄得满身屎尿。而且盲孩子还有怪脾气,一时说话不注意他们就使性子。但夫妻俩不着急,不生气,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地照顾他们。从帮助他们学习生活技能开始,手把手教给他们使筷子,穿衣服,把走路、辨别方向编成顺口溜,一遍遍地教,不厌其烦。这些付出甚至超出了盲孩子们的亲生父母。在这里,生了病有穆校长针灸推拿,心里有疙瘩“曹妈妈”给解。在“曹妈妈”夫妇的精心照料和关怀下,他们找到了家庭的关爱和做人的尊严。

    为让盲童学习生活有保障,勤劳朴实的“曹妈妈”想尽办法出租房屋、开辟菜园自己种菜来补贴费用、节约开支。儿子穆华飞、女儿穆华鑫耳濡目染“曹妈妈”的操劳奉献,在其影响和劝说下毅然选择了特殊教育专业,毕业回家子承父业成了学校的特教老师。十几年来,盲孩子们在平乡特教学校不仅克服了心理障碍、增长了知识,还增强了社会交往能力。

    这个特殊大家庭的感人事迹在河北平乡县广为流传,妇联组织积极发挥社团职能,组建了有平乡县政府县长贾芳、县委宣传部范彦惠等基层女领导干部带队的“巾帼义工队”,以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广大妇女把河北平乡“曹妈妈”女德精神,把中国时代女性的大爱情怀加以推广和传承,让更多的人参与公益志愿者行动,为社会文明进步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2014年以来,全国妇联发动群众自荐互荐、网上评议,层层推选“最美家庭”。会上揭晓了100个全国“最美家庭”,表彰了100个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和1000个五好文明家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