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朝辉班组:电力抢修要跟时间赛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5 16:42:53  责任编辑:高薇

    1998年的任朝辉在抢修电力设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娜)“时间上哪儿去了?你抢时间就多,你懒时间就少。”石家庄供电公司配电抢修一班班长任朝辉一直是个与时间赛跑的人。他说,故障就是命令,国家电网公司对社会承诺的抢修到位时间是45分钟,而任朝辉班组平均到位时间15.6分钟,平均故障处理时间16分钟,每缩短一分钟都是他们与时间赛跑的胜利。

    配电检修工作中,时间就是安全和生命

    任朝辉的抢修一班管辖石家庄市区中心区域,随着车辆增多,交通日渐堵塞。国家电网公司对社会承诺的抢修到位时间是45分钟,为了让时间更快,2009年底,任朝辉研制出“蹲守法”,根据十几分钟的交通圈安排五辆车在不同区域随时待命抢修。“每辆车上两个人,除了上厕所和吃饭,基本都在车上,随时待命。”任朝辉告诉记者,每辆车上都安装有GPS,到了以后电力信息指挥平台就能知道,根据计算,平均到位时间为15.6分钟。

    说到配电检修工作,任朝辉认为,时间就是安全和生命。2010年石家庄南三条批发市场发生大火时,他们接到报修工单,一边往现场赶,抢修班的人一边看线路图,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赶到现场并找到了停电影响范围最小的变电站,及时关闭了电闸,保障消防人员进入现场,避免发生因电引发的次生灾害。

    对于配电检修工来说,一年四季没有什么节假日,手机必须24小时保持畅通。“我不是在抢修,就是在抢修的路上。”1998年,任朝辉当选为抢修一班的班长,当选前,他就对妻子说:“当班长你就别指望我回家。”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干得多才能经验丰富,那时候天天不回家,有活就必须去。”任朝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天8个抢修活,一个月200多个,一年2000多个。任朝辉在抢修班工作28年,先后处理各类电力故障4万余起。

    “灯亮了,任务完成了,老百姓也高兴了,我们也挺有成就感。”56岁的任朝辉感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