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寿“最美县委大院”的背后: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3 08:36:04  责任编辑:丁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张怀琛、王峻峰、王晓东)在灵寿县城,要打听县委在哪儿,多数人都会简单明了地告诉你:“古城西路上的那几排平房就是。”

    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历经60年风雨沧桑,如今,这个“蜗居”着灵寿县委9个部门、160多名工作人员的县委大院,依旧本色不改:石板铺就的地基,青砖垒砌的墙体,用木头椽支撑、芦苇席和着黄泥做成的房顶……虽几经修缮,但房屋的主体结构始终没变。

    真的挤不出钱来改善办公条件吗?当然不是!只是“抠门儿”的历任县委把原本用于建设综合办公大楼的资金,一次次“大方”地用到了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上。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才让灵寿县委大院成为百姓心中的“最美”。

    在灵寿,最好的楼房是校舍,最美的环境是校园,“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对灵寿来说绝不是一句口号

    2008年以前,尹秀江最害怕的就是过冬天。时任灵寿县职教中心校长的他,每天晚上都要拎着一把大铁钩子,在校园里来回巡逻。

    铁钩子是用来钩窗户的。“那时候学校里没暖气,都是烧煤炉子。晚上风大点儿、冷点儿不怕,怕的是老师、学生中了煤气,那可就出大事了。”尹秀江感慨地说,“看到哪个宿舍的窗户关得严,都得给钩开一道缝。”

    让学校用上暖气,说起来容易,可对灵寿这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来说,却处处作难。没钱,那就想办法挤!2008年,县里把原本用来建设综合办公大楼的1300万资金,全部用到了262所中小学校的供暖改造工程上,使全县2.3万名农村中小学生彻底告别了煤炉取暖的生活。

    如今,已是县教育局副局长的尹秀江,说到此事,打心眼里敬佩县委当年的决定。“在灵寿,最好的楼房是校舍,最美的环境是校园,这一点不夸张。”尹秀江说。

相关新闻

“最美县委大院”:践行“两个务必”的时代典范

2014-04-16 08:29:07

灵寿县西依太行山,东靠华北平原,是国家民政部、联合国地名考察组命名的“千年古县”。几十年不变的县委大院,传承的是艰苦奋斗的传统,体现的是对民生冷暖的关怀,构筑起了共产党人抵御风险的精神家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