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捐469件抗战文物入藏重庆 含航空救国券

来源:重庆晚报  2014-05-08 16:03:00  责任编辑:孙明霞

华人捐469件抗战文物入藏重庆 含航空救国券

八年抗战胜利纪念章  这是一枚铜鎏金珐琅,抗战胜利后发行的,如今已所剩不多。

华人捐469件抗战文物入藏重庆 含航空救国券

陈灿培(右一)向参观人员讲述每件藏品的故事

    美军飞虎队的丝绸地图、面值10美元的航空救国券、八年抗战胜利纪念章……昨天上午,469件抗战时期的珍贵历史文物远渡重洋,从美国洛杉矶正式定居位于南山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蒋介石黄山官邸)。今后,市民就可与这些历史文物近距离接触了。据悉,这469件文物是美籍华人陈灿培无偿捐赠的。

    记者 王渝凤 史宗伟 摄影报道

    美籍华人有购买癖

    陈灿培先生如今和夫人陈李碧清定居在美国洛杉矶。昨日,这批历史文物举行开展仪式,陈灿培夫妻来到重庆。陈李碧清告诉记者,丈夫有购买癖———凡是与抗战有关的东西,他都会想办法买回来,这源于丈夫对祖国的感情。

    陈灿培祖籍广东番禺,出生在澳门,初中在香港读书,后来到美国念大学,并在美国继承家业开诊所,因医术高明得到广泛认可。2007年的一天,一位飞虎队队员遗孀找到陈灿培,问他:“我马上搬家去和女儿住,要处理一些老公的遗物。里面有两套飞虎队军服、一枚勋章和一份退伍证明书,你要不要,不要我就丢了。”

    “要,当然要。”陈灿培说。此后,他就对飞虎队产生兴趣,开始有意无意收藏一些历史文物。“我劝都劝不住,只要他看上的一定会买回来。”陈李碧清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