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河北日报评论员:四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绿色崛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4-22 08:44:01  责任编辑:张昭

    抓紧推进十项重点工作

    ——四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绿色崛起

    □河北日报评论员

    抓住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是一种科学的工作方法,也是近年来我省改革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绿色崛起,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各种问题轻重缓急不同,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影响程度各异,同样需要在整体推进的同时,集中力量解决重点问题、做好重点工作。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完善城镇布局的规划、着力打造好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平台、把与京津的对接重点更多地放在第三产业上、全力促进综合交通网络的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尽快落实改善生态环境的目标任务、在扶贫攻坚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尽快研究与中央和京津的政策对接、优化承接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发展环境、在社会治理上向京津对标看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这十项重点工作,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个着力”要求的具体化,既全面贯彻落实了中央精神,又充分体现了河北“打造四个支撑区”的战略定位;既包括事关区域协同发展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又涵盖了河北当前急需抓的、急需办的急事、难事。抓住了这十项重点工作,就抓住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抓好了这十项重点工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绿色崛起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抓紧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必须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勇于担当的作风。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已进入实质性的运作阶段,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最有利的时期。在这个紧要的关头,能不能把十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关系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能否迅速打开局面,也关系到我省能否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推动自身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我们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把十项重点工作抓在手里;以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精神攻坚克难,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抓紧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必须要有认真细致的谋划和科学完备的措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认真细致的谋划和科学完备的措施,是干好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各自在全局中所处的地位,结合自身职能、条件和优势,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定位与目标,并在此基础上把各项工作和问题一项一项理清楚,一件一件研究透,抓紧制定出具体的落实方案和措施,把十项重点工作细化为具体、科学的规划、措施和项目,确保各项任务尽快落实下去、见到成效。

    抓紧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必须靠苦干实干求实效。“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十项重点工作,没有一件不是繁重而紧迫的任务,没有一件不是难啃的“硬骨头”;抓紧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必须靠实干把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部署落到实处,必须在苦干中攻坚克难。全省上下要在紧锣密鼓、紧张有序地干起来的基础上,充分发扬“锤子钉钉子”的精神,拿出过硬的作风、坚决的态度,“一锤一锤”地把每一颗“钉子”钉结实,一颗又一颗地接着“钉”,务求每项工作都尽快见到实效。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不管任务有多艰巨、工作有多繁重,只要我们从战略的高度出发,着眼全局、抓住重点,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把十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绿色崛起。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