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条哥”刘洪安:勤劳自强让我挺过风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4-18 08:49:49  责任编辑:孔德琳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 “油条哥”刘洪安

    我家在唐县大洋乡西大洋村,虽然毗邻西大洋水库,却是个穷地方。父亲是个实在人,话不多,母亲目不识丁,非常勤劳,他们不仅是我的父母,更是我人生道路上的引路老师。

    因为家里太穷,父亲每天忙忙碌碌,早出晚归地在化肥厂上班,母亲不仅要操持家务,照顾卧病在床的妹妹,还要下地干农活,甚至到村里打零工来补贴家用。我小时候则比较调皮,不怎么能理解父母的辛苦,经常放学就出去玩,不仅不给父母帮忙,有时连作业也不做。终于有一天,我在外面玩了一通回家,父亲严厉地对我说:“不好好读书,不勤劳自强,你就不会有出息!”

    父亲不懂什么大道理,但那天的话让我突然意识到了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我记住了父亲的话,这些话让我挺过了人生道路上的很多风雨。

    此后十多年里,我当过出纳、超市送货员、面点师……甚至后来患上了被称为“不死的骨癌”的强直性脊柱炎,我都忍住痛苦和折磨,继续昂首前行。后来,我在保定化纤厂东侧开了第一家餐馆,取名“小白杨饺子馆”。之所以用“小白杨”的名字,是因为我的背经常驼着,而我喜欢和向往白杨的挺拔。

    2012年春节,我决定拒绝使用复炸油时,在外打工的老父亲第一个表示支持:“吃的东西,咋能弄虚作假?咱家就是实在人家,宁可少赚钱,也不能让人吃了有害处!”记忆中,这是老父亲第一次表扬我。

    最近这几年,我因为诚信经营被人们所熟知,人们都叫我“油条哥”,事业上有了些许起色。对于我来说,生活已经为我打开了崭新的大门。而我自己知道,这都是秉承了家风的收获。

相关新闻

以家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戴长江

2014-04-15 10:41:51

记者:近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掀起了讨论家风的热潮,“家风”一词重回大众视野,成为流行热词,请问您怎样看待这一现象?

萧育林:传承“萧氏家风”

2014-04-09 15:17:29

萧育林老人告诉记者,“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这句,精益求精,钻研技术,勇于攀登,不畏险阻。光阴宝贵,切莫虚度,看书阅报,通今博古。”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