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四论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4-02 16:35:21  责任编辑:张昭

    找准共振点和共赢点

    ——四论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

    □河北日报评论员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河北如何积极融入,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如何抓住机遇,实现自身更好更快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出发谋划推动各项工作,找准共振点、共赢点。

    共振才能形成发展的合力,共赢才能激发协同的动力。对于京津冀三地而言,协同发展、加强合作是大势所趋,而找准共振点、共赢点则是协同、合作的重要基础和手段。找不到共振点,三地合作就难以同心同向、步调一致;找不到共赢点,协同发展就难以真正持续和深入。唯有找准共振点、共赢点,才能在与京津的对接中实现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才能在推动自身发展的同时,推动京津冀整个区域发展进步。

    找准共振点、共赢点,必须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协同发展,离不开协同的意识。历史经验表明,任何区域经济的一体化,都不仅是单纯的物质层面的一体化,更是思想观念的一体化。而从我省实际来看,目前有些地方和干部眼光还不够长远、胸襟还不够开阔——爱打小算盘,眼光跳不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在与对方的合作中只想自家得好处,缺乏合作共赢的心态和气度。这些思想误区如果不清除,就难以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因此,全省上下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切实树立全局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认识到京津冀之间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区域一体的关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增强寻找共振点、共赢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找准共振点、共赢点,关键是要明确河北的发展定位。一体化不是“同质化”,也不是不同行政区划的简单叠加,而是各区域间的分工合作、有机融合,在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中实现整个区域的更好更快发展。这就要求各地必须搞清楚自己在整个区域中所处的位置,在发展战略、发展重点上做到“和而不同”,避免区域内部同质竞争甚至互相消耗。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大受益者,我们更应大气包容,不能以一地之小私而损三地之大公。

    因此,我们不能只看自己,不能只顾眼前,而是必须着眼大局、立足长远,真正搞清楚自己应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中干什么、抓什么——无论是城镇布局、产业布局,还是基础设施、环境建设,都必须根据京津特别是首都的发展方向,来研究和确定自身的定位。只有这样,我们与京津之间,才能真正在分工中实现协同、在协同中实现共振、在共振中实现共赢。

    找准共振点、共赢点,必须切实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既是解决三地发展中各自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的需要,也是解决整个区域面临的共性矛盾和问题——比如转方式调结构、治理大气污染等的必然要求。解决好这些共性矛盾和问题,正是三地最主要的共振点、共赢点。在三地当中,河北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最重,在生态环境上承担的责任更大,这就要求我们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好地承担起自己的使命。一方面,从发展方式上,必须坚持走绿色崛起的路子,加快改变“两高一低”传统产业格局的步伐,尽快构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现代产业格局;另一方面,在发展条件上,要充分认识到生态环境搞不好是失职,发展环境搞不好是损失,进而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环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承接京津的功能、产业和要素转移,才能充分展示我们协同发展的决心和信念,推动三地在更广范围、更多领域共振、共赢。

    京津出门是河北,河北抬腿进京津——只要找准了共振点、共赢点,我们就一定能更好地发挥这一人缘、地缘的优势,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自身发展赢得更广阔的空间。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发改委牵头研究京津冀一体化 京津尚未出台计划

2014-03-30 10:39:17

河北省近日出台该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保定和廊坊等拟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城市布局和定位。张志强说,今年天津将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探索京津冀社会公共服务协作管理新模式,同时共同研究制约三地协同发展的矛盾和问题。

范照兵:发挥优势展现更大作为 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出力

2014-03-29 12:56:20

今天上午,受省委委托,省委统战部召开党外人士民主协商会,就《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征询党外人士意见。

京津冀协同发展“春风”唤醒“沉睡”燕郊

2014-03-29 09:20:51

跨过潮白河大桥,仅一两分钟,一河之隔的北京通州和廊坊燕郊,无论是草木植被,还是民居厂房,似乎并无二致。对于饱受争议甚至诟病的燕郊而言,无论是最初的定位还是未来的期许,都不仅仅是止步于此。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