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二论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4-02 16:07:26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二论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

    □河北日报评论员

    在推进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历史征程全面开启之际,在7200万燕赵儿女向着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关键时刻,我们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河北和京津不但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而且在产业结构、资源禀赋、发展基础等方面互补性很强,完全可以相互融合、协同发展。对于河北而言,环京津的区位是一个主要优势。多年来,我们也一直在研究谋划借助京津优势发展自己,并取得了一些突破和成效,但由于发展阶段、体制机制等多种因素的制约,这一优势总体上发挥得还不够充分。因此,如何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借力京津加快发展,成为全省上下一直盼望解决的问题。

    世易则时移,时移则备变。近年来,随着全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区域经济发展形势的变化,我省发挥环京津区位优势的内外部条件已经发生了重大甚至是根本性的变化——从主观方面看,省委八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在发展指导思想上要“从城乡分割、区域分割转向城乡统筹、四化同步,京津冀协同发展”,标志着我们的认识更加清醒、态度更加坚定、行动更加自觉;从客观条件看,京津特别是北京已经到了必须明确城市定位、加快功能疏解、要素外溢的阶段,这就决定了三地协同发展的时机已经成熟,动力前所未有。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中央高度重视、大力推动,意味着三地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障碍必将得以突破。天时、地利、人和三者齐备,抓住用好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我省环京津的区位优势必将得到充分发挥。

    当前,河北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既面临着加快发展的艰巨任务,又面临着结构调整的巨大压力。“两高一低”的产业结构,城乡、区域的分割,严重的环境污染特别是大气污染亟待治理……解决这些主要矛盾和问题,要靠河北自身的攻坚与努力,同时也要“跳出河北看河北”,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中考虑解决这些问题更好的路径,更优的办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时强调,要“以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作为优先领域,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合作重点”等,为我省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矛盾指明了方向。

    从现实看,加快京津冀一体化进程,有利于我们承接首都的功能疏解,把基础设施搞得更完善,把服务体系搞得更健全,促进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有利于承接北京的产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转移,进而加快我省的转型升级步伐,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有利于承接首都的要素外溢,尤其是借助科技、人才资源,全面提高创新能力,重塑河北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有利于在京津冀城市布局调整中,把握这一区域城市群发展的大势,加快建设一批生态环境好、商务成本低、生活质量优的城市,提高河北城镇化水平;有利于在京津的辐射带动下,更好地消除城乡差距,特别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改变首都周边塌陷、落差过大的局面;有利于借助国家支持和三方力量,统筹抓好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工作。总而言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是最大的受益者。对此,全省上下一定要充分认识,进而切实增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的积极性、主动性。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河北发展面临很多机遇,但最大的机遇、最现实的机遇、最不能错失的机遇,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光荣使命,已经历史性落到了我们的肩上。让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认清形势,把握大势,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切实把这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历史机遇抓住用好,为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插上腾飞的翅膀。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发改委牵头研究京津冀一体化 京津尚未出台计划

2014-03-30 10:39:17

河北省近日出台该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保定和廊坊等拟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城市布局和定位。张志强说,今年天津将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探索京津冀社会公共服务协作管理新模式,同时共同研究制约三地协同发展的矛盾和问题。

范照兵:发挥优势展现更大作为 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出力

2014-03-29 12:56:20

今天上午,受省委委托,省委统战部召开党外人士民主协商会,就《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征询党外人士意见。

京津冀协同发展“春风”唤醒“沉睡”燕郊

2014-03-29 09:20:51

跨过潮白河大桥,仅一两分钟,一河之隔的北京通州和廊坊燕郊,无论是草木植被,还是民居厂房,似乎并无二致。对于饱受争议甚至诟病的燕郊而言,无论是最初的定位还是未来的期许,都不仅仅是止步于此。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