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理群新作《我的家庭回忆录》讲述“钱氏家风”

来源:光明网  2014-03-28 11:16:13  责任编辑:张娜

    本报讯 近日,著名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钱理群新书《我的家庭回忆录》由漓江出版社出版发行。作为《我的精神自传》的续篇,钱老在书中深情回忆了父母和兄弟姐妹在20世纪的历史变迁中起伏跌宕的人生,再现了钱氏家族成员坎坷曲折与探索奋斗的人生经历,并由此可窥钱氏家风和传统。此书是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不同人生选择和命运的缩影,让读者了解到两代知识分子在社会激剧变革时期的迷茫与探索、坚守与反思。

    《我的家庭回忆录》可谓是钱理群的私人悼亡书。因为钱老只对家庭中的逝者作了深情回忆,而对生者未著专文。例如谈到对父亲“唯一留下的瞬间记忆”:南京中山东路一家小吃店里,父亲把自己碗里剩下的汤圆,一个个地夹到男孩的碗里……当父亲只身到了海峡的那一边,母亲上缴了父亲的一切东西,但仍留下了她与父亲的结婚合影,并且一直保存到她生命的最后一刻。逢年过节,母亲都要多摆上几副碗筷,以表达自己无言的思念……这些零光片羽般的细小情节,闪烁着动人的温情。

    国共两党的分裂在钱氏家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父亲和三哥选择了国民党,四哥和二姐选择了共产党。钱理群十四岁时,曾面临着“与反动家庭划清界限”的考验,当人们要求他在父亲与革命二者中做出选择时,他曾经深深地怨恨父亲,甚至想:要是根本没有这样的父亲,那该多好!他亲手烧毁了父亲的照片,毫不犹豫地将远在海外的三哥从心里逐出,甚至怀着一种隐隐的憎恨。1961年,当在美国的三哥听说大陆遇到了灾荒,忧心如焚,辗转托人与家人联系,表示愿助一臂之力;而身在大陆的钱家成员一致断然拒绝。“我们在回顾、总结历史时,最需要追问的,正是长期支配我们行为背后的基本观念、历史观、伦理观等等。面对这样的对前提的置疑,需要的是正视的勇气,理论的彻底性,而绝不能遗忘与回避。”钱理群说。(周向荣)

相关新闻

以家风家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03-27 08:50:45

优良的家风家教,可以使个人获得进入社会的基本品质,在道德观念上进行自我约束,尤其对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树立道德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独特作用。

陈思思受访谈“家风” 呼吁年轻人多陪父母(图)

2014-03-24 15:49:53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青年歌唱家陈思思接受中国妇女杂志采访,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新歌《平易近人》和她对家风的看法。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陈思思认为自己有责任呼吁在外打拼事业的年轻人,多抽些时间陪陪父母。

不贪便宜讲诚信 家风家训树灵魂影响后人

2014-03-19 10:20:58

为了锻炼口算能力,姥爷常常和我玩卖菜游戏,姥爷假扮顾客,我则有模有样地当起了小商贩。有一次,在玩游戏卖猪肉时,我因一时疏忽,多算了5毛钱,姥爷并不知情,如数付账。虽然在外地,但幼年的游戏场景常常清晰地浮现在脑海,提醒我便宜莫占,诚信待人。

唐山萧氏家风四代传承60余载(图)

2014-03-18 10:23:01

图为萧育林老人向记者介绍家风的内容。近日,记者来到丰润区浭阳佳苑小区72岁老人萧育林的家中,见到了被一家人视若珍宝的“萧氏家风”。萧育林坚信,修身齐家治国安天下,每一个良好的家庭都是国家稳定强盛的基础,正如萧氏家风最后一句所写:“人人若此,家和国固。

炫富不仅是“家风”问题

2014-03-16 07:42:10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山西最大的民营企业联盛集团董事长邢利斌被警方带走。几乎所有媒体在报道这一新闻时,都在邢利斌前面加上了“7000万嫁女老板”。也正是两年前的一场豪华婚礼,让这位煤老板名扬全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