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儿离世孙儿争相孝顺109岁奶奶 燕赵感人孝子实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3-28 10:49:51  责任编辑:张娜

    燕赵都市网沧州电(记者代晴通讯员褚文艺杜娟)2012年11月22日,燕赵都市报报道了河北黄骅83岁老人陈月明,每天坚持背着107岁老娘出门散心的消息。“耄耋孝子”精心伺候老妈妈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2013年农历七月初二,84岁的陈月明离开了人世,但他却把孝老爱亲的精神传承给了儿孙。如今,陈月明的儿子、儿媳,孙子、孙媳,接过了尊老孝亲的接力棒,全家争着孝顺109岁的老奶奶。

二孙子媳妇曹艳英把奶奶打扮地真漂亮。 通讯员褚文艺、杜娟/摄

子承父业,二孙子陈金全背着奶奶去散心。 通讯员褚文艺、杜娟/摄

重孙女婿买来的草莓、葡萄真甜。 通讯员褚文艺、杜娟/摄

    “耄耋孝子”去世老娘以泪洗面

    黄骅市黄骅镇前苗村村民陈月明,生前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大孝子。30多年来,他用“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的真情实感为后人留下了耄耋孝子的美名。尤其是80多岁的陈月明,每天背着100多岁的老妈妈出门散心的场景,是当地一道温馨的风景。

    为了让老娘欢心顺心,陈月明几乎天天陪着老太太去玩小纸牌;遇到下雨下雪天,他就背着老娘到牌场。当儿孙们争着要替他背一回时,陈月明都婉言拒绝了。陈月明说:“在别人眼里,我年纪是不小了,该被儿女们孝敬了。可只要老娘健在,我永远都是一个孩子,我会用心善始善终地孝顺她。”

    2013年农历七月初二,84岁的陈月明在弥留之际,再一次把儿子、儿媳、孙子、孙媳等叫到跟前,嘱咐他们一定要好好照顾、孝敬奶奶。当孩子们含泪一一表态后,陈月明安祥地合上了双眼。

    家中不幸老丧子,高龄老娘悲天地。陈月明去世后,109岁的老母亲刘连娥说什么也不离开和儿子共同生活的土坯房,每天像孩子一样泪流满面痛苦万分。有时她黑白不睡觉,围着屋里屋外,巷院当街找儿子;有时她大发脾气,看谁都不顺眼也不吃饭。

    子孙接过孝老爱亲的接力棒

    为了照顾好奶奶,不再让老人家悲伤落泪,陈家58岁的长孙陈金锋、妻子李月荣,50岁的二孙子陈金全、妻子曹艳英,四孙子陈金杰、妻子林梅芬又把各自的儿子、女婿召集在一起,共同商量具体的赡养方案。

    兄长如父,家和万兴。陈金锋、陈金全哥俩带头挑起了赡养奶奶的重任。白天,他们和妻子轮流守在老人身边伺候,如果奶奶想去玩牌,他们背起就走,没有半句怨言;如果奶奶想吃什么新鲜食物,不管花多少钱,跑多远的路,必须满足老人的要求。

    陈家尊老孝老的家风,让十里八乡的村民无不佩服。在陈家,敬老孝老不分年龄大小,不分贫富之差,人人对老人用的都是一颗真心。刘连娥老人当初不愿从老房里搬出来,从心底害怕的是隔代孙辈们对她不如儿子孝顺。28岁的重孙媳妇蒋玉环,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通了老奶奶的思想工作。

    今年元宵节期间,因公婆有事蒋玉环在老奶奶身边侍奉。做中午饭时,她特意给老太太蒸熟了素包子,可当端到老人面前时,刘连娥摇头不吃;蒋玉环又赶紧给老人做了米饭,老人依旧摇晃脑袋;老奶奶想吃什么呢?急得满头大汗的蒋玉环,瞅瞅坐在炕上的老奶奶一言不发,便出门从超市买来西红柿,炝锅做了素面条。当她这回给老太太端上来时,老人家闻着香喷喷的热面,一顿吃了一大碗。

    正月十六,刘连娥高高兴兴地搬进了大孙子、二孙子住的砖瓦房。房屋宽敞了,老太太更舒心了,孙男嫡女们各个像受过培训的服务员,争着抢着给老人洗脚、洗澡、换衣服;老太太到谁家,谁家就成了小超市,各种新鲜蔬菜、新鲜水果应有尽有。

    一人有难全家帮“家和万事兴”

    陈家一共有兄弟四人,老父亲陈月明去世后,老大陈金锋、老二陈金全就将照顾老奶奶的重任担当了起来。有人问,为什么老三老四家没有专人照顾老太太?陈金全笑了,他说家里人不仅从父亲手里接过了孝敬老人的接力棒,而且兄弟之间互帮互助,特别和睦。

    前苗村村主任曹吉才告诉记者,陈家哥儿四个,老三陈金辉去年因车祸去世,妻子残疾,大孩子11岁,小的只有5岁。别说不让他们每天伺候老人,就连老三家每月的电费都是老大、老二哥俩儿出的。“陈家家风好啊,妯娌们谁家熬了鱼、炖了肉、买了新衣裳,都少不了老三家的。”

    说起四弟陈金杰、林梅芬夫妇,大嫂李月荣说:“这俩人在外地工作可不容易呀!一有休班的机会,俩人就往家赶。回到家,两口子除了给钱,又是给奶奶买好吃的,又是给奶奶梳头、洗脚,伺候得到边到沿。”听到大嫂说这番话,老二陈金全含泪回忆说:“妈妈去世的时候才41岁,我们兄弟几个都还小,奶奶一边给俺们做饭吃,一边给俺们做衣穿,有时还得像男劳力一样下地干活。那时,老四才4岁,是我奶奶一把屎一把尿把他抚养大的。我大嫂进门后,也当起了母亲的角色,一直把老四当成自己的亲骨肉,老四知道感恩回报啊!”

    就在记者采访时,老太太的重孙女婿李之龙来了。小伙子不仅买来了鲜草莓,还带来了甜葡萄。当重孙女婿把洗干净的草莓双手递给老奶奶品尝时,老人家吃了一口笑着说:“好吃!”本来少牙瘪嘴的老人这么一笑,满脸的褶纹像花一样,在场的人们都跟着幸福地笑起来。

相关新闻

以家风家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03-27 08:50:45

优良的家风家教,可以使个人获得进入社会的基本品质,在道德观念上进行自我约束,尤其对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树立道德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独特作用。

陈思思受访谈“家风” 呼吁年轻人多陪父母(图)

2014-03-24 15:49:53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青年歌唱家陈思思接受中国妇女杂志采访,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新歌《平易近人》和她对家风的看法。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陈思思认为自己有责任呼吁在外打拼事业的年轻人,多抽些时间陪陪父母。

不贪便宜讲诚信 家风家训树灵魂影响后人

2014-03-19 10:20:58

为了锻炼口算能力,姥爷常常和我玩卖菜游戏,姥爷假扮顾客,我则有模有样地当起了小商贩。有一次,在玩游戏卖猪肉时,我因一时疏忽,多算了5毛钱,姥爷并不知情,如数付账。虽然在外地,但幼年的游戏场景常常清晰地浮现在脑海,提醒我便宜莫占,诚信待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