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咱家风:做人不能“贪便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3-28 10:34:49  责任编辑:张娜

    □天津师范大学河北籍学生 余晨扬

    小时候,我数学好,常被老师和亲戚夸赞脑子好使。为了锻炼口算能力,姥爷常常和我玩卖菜游戏,姥爷假扮顾客,我则有模有样地当起了小商贩。有一次,在玩游戏卖猪肉时,我因一时疏忽,多算了5毛钱,姥爷并不知情,如数付账。当我再次清点时,发现自己算错了,便兴冲冲地告诉姥爷:“你好笨啊,我多收了你5毛钱!”并洋洋得意地表示,如果每次多算几毛钱,那不是能多赚好多钱!

    然而,这一次,我没有等来夸赞。姥爷很严肃地告诉我:“做游戏算错了,情有可原,但是如果明明知道错了,却还要将错就错,靠着占便宜来发财,那就不应该了!做人不能贪便宜,这不是个算术问题,是个做人的问题!”

    姥爷这次罕见的严厉,我深深地记在了心里。后来有一次买东西,店主多找了1元钱,虽然天气寒冷,我还是冒着严寒送了回去。店主非常感动:“你不占人便宜,家教真好!”这让我从内心深处收获了快乐。

    长大后,因为上学,离开了家乡。虽然在外地,但幼年的游戏场景常常清晰地浮现在脑海,提醒我便宜莫占,诚信待人。

    如果说,家庭是一棵大树,那么好的家风,就赋予这棵大树灵魂。我很庆幸,幼年得训,秉持至今。

相关新闻

以家风家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03-27 08:50:45

优良的家风家教,可以使个人获得进入社会的基本品质,在道德观念上进行自我约束,尤其对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树立道德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独特作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