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教育局“重走赶考路”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3-18 17:02:36  责任编辑:编辑侯猛

    学习革命前辈严守纪律 艰苦朴素

    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的“赶考”车队,于1949年3月24日傍晚到达涿县(今涿州市)。市教育局重走“赶考路”的足迹也追随于此,毛泽东一行宿住在涿县县城内粉子胡同的第四十二军军部。后来改为三义小学,三义小学后面有一排青砖瓦房,依然挺立,这就是当年的县委大院。如今这间不同寻常的平房,已建成为“毛主席进京驻涿纪念馆”。

    在这里,党员干部们聆听了主席在涿州的故事,当年毛泽东一行行至涿县时,已经掌灯,城门紧闭。守卫的哨兵将车队拦下,坚持称“没有我们领导的命令,不管你是谁,就是毛主席来了也不行,我们要执行命令!”在哨兵进城找领导汇报期间,毛泽东耐心等待,并对卫士长说:“他们做得对,不要紧,可以等一等。”晚上在县委大院(三义小学)就餐时,晚餐吃的是鸡蛋挂面。毛泽东同志还感慨地说,“二十年没吃过这么好吃的东西了。”

    “主席严守纪律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还有,一碗鸡蛋挂面,就已经让主席等领导人很满足,他们艰苦朴素,身体力行,不搞任何特殊待遇,心系民生,关心百姓的一衣一食……这些都激励着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心存永不懈怠的精神,要多倾听学生和家长的要求,做好本职工作。”石家庄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苏燕说。

    胜利面前不脱离群众 不盲目决策

    香山,位于北京西北20公里外的太行山余脉上,是北京西郊西山山岭之一。这里重峦叠嶂,风景秀丽。1949 年3月25日下午,毛泽东参加完在北平西苑举行的入城仪式后,便乘车来到了香山。在美丽的香山半山坡上, 有一处淡雅的幽静小院—— 双清别墅。

    双清别墅现已辟为毛泽东在双清活动展览室。院内西侧山石上有清乾隆御笔“双清”刻石,院中立有明代石经幢等古迹。毛泽东当年居住的室内仍保存旧观,并展出毛泽东的多幅生活照片和电文手迹、诗文手稿等供游人参观凭吊。

相关新闻

“赶考日”前后河北将举办系列活动

2014-03-18 11:25:48

为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忧患意识,践行“赶考”精神,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将在3月23日“赶考日”前后举办系列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