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代表委员热议:科技创新驱动 助推转型升级

2014-03-10 08:21: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4日,石家庄诚志永华显示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在调整运行中的设备。诚志永华是国内最早、规模最大的液晶材料高新技术企业,其通过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自主研发的产品打破了液晶显示材料依赖进口的局面。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创新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原动力,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表述,对科技与经济领域释放了一个利好信号。如何推进科技创新?科技又该怎样在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中发挥驱动作用?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我省科技和经济领域的代表、委员就此展开了热议。

    思想创新是前提,变“被动转移”为“主动转移”

    日前,我省首个国外高科技孵化器正式落户美国硅谷,这条消息引起很多代表、委员注意。“这不但是从整合利用区域创新资源跃升为整合利用国际创新资源的积极尝试,更体现了思维的创新。”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振江认为,提高创新能力,首先要打开创新的思路。

    “随着全球化进程加快和交通通讯技术的不断提升,地域意义在缩小,机制意义在增加。”李振江代表举例说,比尔·盖茨为了网罗人才并获取技术,可以把研究院建在不愿离开当地的杰出人才所在的城市。“而在硅谷建孵化器,抛开了‘在本土搭台’的传统理念,在科技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将人才市场、技术市场与中介服务体系进行融合重组,塑造起引进高端技术和人才的具有吸引力的开放式平台。”

    “企业解放思想,政府的思想也要解放。”全国人大代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昌建议,政府千万不要用条条框框给企业太多束缚,只需提供一个宽松、公平的环境,其他都放手让企业自己去做,其实就相当于给企业创新装上了腾飞的翅膀。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卢庆国说,“政府管理人员要抱着包容心态去看待新生事物,这样才能激活各种创新要素。”

    模式创新是根本,新品研发、旧品升级、节能降耗三管齐下

    “对于企业来说,单纯依靠传统模式的发展已不可持续,唯一的出路就是实施产业升级改造,实现转型发展。”在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学院院长葛会波看来,环境治理、经济结构调整等都需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寻求突破口,化解产能过剩问题尤其如此,“需要把老的一块压下来,新的一块补上去。”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代表委员热议:科技创新驱动 助推转型升级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3/10/content_3821130.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