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雾霾治理成两会热词 代表委员建言消除心肺之患

2014-03-07 10:20:01 来源:南方日报

    众说

    治霾

    “要立足国情、科学治理、分类指导,以雾霾频发的特大城市和区域为重点,以PM2.5和PM10治理为突破口,抓住能源结构、尾气排放和扬尘等关键环节,不断推出远近结合,有利于标本兼治、带动全局的配套政策措施,在大气污染防治上下大力、出真招、见实效,努力实现重点区域空气质量逐步好转,消除人民群众‘心肺之患’。”

    ——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雾霾等大气污染治理

    “治理雾霾必须依靠党委政府、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同时引入市场机制,发展生态物业管理产业,实施空气污染全流程管控。”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如松

    “从公民个人来说,要有社会责任感,积极转变个人的生活方式,提倡绿色消费,参与对污染问题的监督,从我做起,少用点能源,在鼓励绿色出行、少用空调、少用一次性用品等方面都需加以倡导,为防治空气污染作出公民个人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陈敏

    如何治“霾”

    A。生产生活习惯和环保观念要“变”

    中国文艺界知名人士、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昨日表示,改善环境更重要的是培养意识。骑自行车来参会的濮存昕称,改善环境不能操之过急,“在发展过程中,保护环境能不能与其处于平等地位,甚至更重要”,这个问题需要思考。

    “现在我们一提到环境管理,大家就理解为治理污染,但事实上,污染物的出现只是环境污染整个过程的末端,不干预污染产生的过程,不从源头开始治理,雾霾问题就会随时反弹,难以彻底解决。”王如松认为,环境出现问题,表面上看是污染问题,但背后反映的却是整个社会的生产活动、生活习惯以及环境保护观念的问题。

    王如松说,雾霾现象日益加重,或是政府在产业规划上出了问题,或是社会的消费观存在问题,因为各方关系不协调,导致环境功能结构发生变化,最终引发污染。“以环保部门的工作为例,如果说一个地方出现空气污染,他们会去找当地的工厂,然后看看是不是污染排放超标了。但事实上,即使工厂排污达标,如果单位土地空间内集中了大量的能耗大户,其正常废气排放同样会超出环境容量,污染也不可避免。”他说,类似这样的情况,单靠末端治理就很难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王春锐】 雾霾治理成两会热词 代表委员建言消除心肺之患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3/07/content_3818160_5.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