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雾霾治理成两会热词 代表委员建言消除心肺之患

2014-03-07 10:20:01 来源:南方日报

    “雾霾是环境问题的一个缩影,环境的恶化不仅影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而且影响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王如松说。

    在广东,根据省政府的部署,从今年起省环保厅将在广东环保公众网公布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的空气质量状况。环保专家指出,各市空气质量状况的公布,必将形成强有力的倒逼机制,促进各地加大力度,加快改善空气质量。

    王筱虹认为,当前,我国在大气污染物防治方面的技术水平与设备质量取得不小的成绩,但是环境问题依然严重,主要是因为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部分地区对污染防治的监管力度以及过程管理的精细化程度有待加强。

    以广东为例,省环境监测中心专家介绍,从来源来看,根据2013年12月广东大气超级站在线仪器加强观测来源解析的结果,汽车尾气、燃煤源、工业源是PM2.5的主要来源,贡献分别为28%、21%和17%;其他站点和城市,不同污染源的贡献率具体数值有所不同,“但是汽车尾气、燃煤源、工业源在珠三角地区应该都是重点需要关注和控制的PM2.5来源,这三个来源都跟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陈敏认为,珠三角地区从地形上看是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大气污染物容易积累,不易扩散。

    治理雾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根本之道。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注重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不再仅以GDP论英雄,而是通过加快经济转型来促进可持续发展。“虽然在推进转型升级过程中会带来一些短期的阵痛,但这样的阵痛是值得的,坚持下去将会带来更强的发展后劲,符合长远利益。因此我们要坚定转型升级的决心,克服对传统发展路径的依赖。党的十八大已经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中,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明确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这些给了我们环保工作者极大的鼓舞,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陈敏说。

    王筱虹说,目前我国大型国有企业在环保技术设备投入与管理方面完成得比中小型民营企业要好。“设备、生产水平都已是世界一流,但是如果和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企业管理者在环保责任的认识、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上还有很大差距。”

【责任编辑:王春锐】 雾霾治理成两会热词 代表委员建言消除心肺之患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3/07/content_3818160_4.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