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河北雷锋”两年 两百“身边好人”上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3-05 08:28:43  责任编辑:孙明霞

    评选操作制度化,各方参与热情高

    2月21日下午,2013网评河北雷锋活动总评会议召开,来自省文明办、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人民网河北频道、新华网河北频道、新浪河北等单位的十余名专家评委以现场投票的方式对推荐候选人进行评定。

    “2014年‘善行河北——网评河北雷锋’活动可以考虑添加‘勤俭节约’类。”会上,一名评委的建议获得大家赞同。

    2013年,该活动设有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等四个板块,每月由各市文明办上报候选人,再由网民投票确定月度河北雷锋,如果添加“勤俭节约”类,板块将变为五个。

    该计划已经落实。在近日省文明办下发给各市文明办的文件中明确提出,“在2014年‘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互助、诚信、敬业、勤俭、孝敬的先进典型均可参评2014年‘善行河北——网评河北雷锋’活动。”

    “一个具有长效机制的活动,时代性是重要特性之一。”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认为,“善行河北——网评河北雷锋”活动只有与时俱进才能不断发展完善。

    “该活动启动两年来,主题板块适时发生着变化。”河北新闻网“河北雷锋”专题编辑孙婷说,“最初,现有四大主题板块之外还设有见义勇为板块,在评选过程中我们发现,如果将见义勇为并入助人为乐板块,划分就会更加清晰,因此,我们将助人为乐板块定义为:在他人遇到困难时挺身而出主动相助,得到他人帮助后心怀感恩。”

    不断的完善和创新决定着这一活动日益成为一个具有制度性和长效机制的活动。

    在孙婷的办公电脑上,一个叫做“月评雷锋工作群”的对话框总是闪个不停。这是省文明办协调处主任科员郭洪彦于去年年初创立的QQ群,目前,加入该群的15名成员均是各地负责该项活动的专职人员。

    “去年初,我被指定专门负责网评河北雷锋的收集、上报、协调等工作,并与主办部门进行沟通。”该群成员之一、唐山市文明办工作人员李健认为,专人负责制有利于该活动更积极地在当地开展。

    据了解,目前,参与申报该活动的各地均已安排专人负责该活动的运作,自上而下的协调机制已初步健全。同时,上下联动的反馈机制也逐步建立起来。

    “保定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建议,为了更加公开透明,网络投票页面应显示投票量;石家庄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建议,网络投票页面应增设网络留言板块;张家口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建议,候选人的照片应选择生活照……”孙婷说,近半年来,来自各地的意见建议不断涌来,“把这项活动当成自己分内事,自然就更加关注和重视。”

    页面上增加了“我和雷锋说句话”、“新浪微博留言”板块,信息量更大了,候选人的照片也丰富起来了……众人拾柴火焰高,去年下半年,河北新闻网网评河北雷锋页面的单日点击量突破了100万次。

相关新闻

2013年度“网评河北雷锋”总榜单

2014-03-04 14:24:53

(上线时间:2014年3月4日)

“善行河北—网评河北雷锋”2013年度总评榜揭晓

2014-03-04 11:32:13

    由省文明办、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共同举办的2013年“善行河北—网评河北雷锋”活动年度总评榜今日揭晓,马延峻、梁庆梅、保定学院大学生支教边疆群体等58名个人(群体)获评“2013年度河北雷锋”(获奖名单详见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