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图雅的婚事》导演王全安 好电影应该寓教于乐

来源:东方今报  2014-02-20 14:21:32  责任编辑:苑旭森

    3月24日下午5点30分(2007年),大型纯德国风情文化盛典“德国之夜”在位于郑东新区聚龙集团大众汽车展厅隆重举行,刚刚获得第57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影片《图雅的婚事》的导演王全安亲临郑州,零距离与郑州市民畅谈德国印象以及获奖之后的感受。其间,王全安高举自己在柏林电影节夺得的金熊奖,大秀了一把,羡煞旁人,之后记者独家专访了王全安导演。

    柏林之行赚大了

    今报记者:你觉得《图雅的婚事》拿下金熊奖,是不是一个意外的惊喜?拿下这个大奖,在哪方面对你的意义更大一些?

    王全安:这次去柏林之前就觉得《图雅的婚事》比较有感觉,颁奖当天,我们已经收拾好行李准备去其他国家玩,但韩国发行方接到主办方通知,要求我们准备晚礼服。这个“兆头”让我们大为欢喜,但是伴随着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和银熊奖相继落空,我才意识到这次赚大了。三大电影节的任何一个奖项都会对一个导演产生深远的影响,回国之后,有很多国内片商都主动找过来,但是并没有一家拿出一个切实有效的方案,多数片商还是打算靠这个“金熊”赚点名声,票房似乎都在第二位。

    好电影应该寓教于乐

    今报记者:在《月蚀》、《惊蛰》之后,你拍摄了《图雅的婚事》,你觉得你拍片的思路有什么变化吗?

    王全安:原来拍电影是把个人要表达的思想放置在故事讲述下,现在我认为应该颠倒过来,就是说,不管你要表达什么深刻的思想,首先应该学会讲述一个好故事,拍一个让人愉快的好电影。好电影应该是寓教于乐的,为人喜闻乐见的,是一种宽厚的表达。

    什么电影最好?卓别林的喜剧最好,多少年过去了还是经典。奖项会过去,荣誉也会过去,但好电影却会穿透时间,永远存在下去。

    以前,我认为艺术至上,艺术电影就是全部,可是,当我真的认为个人表达比电影本身还重要的时候,便意识到这个世界不仅仅只有一种视角,还有好多看法是不一样的,得通过一个好听的故事,让电影好看,让持不同看法的人接受,当学会讲故事的时候,电影就有了商业性,能拍出一个让人喜爱的电影,拍摄者的思想才能得到传播,传播得很远。

    “婚事”4月13日上映

    今报记者:之前你的电影一直未能在国内上映,那你对即将上映的《图雅的婚事》有什么期待呢?

    王全安:其实前两部电影没有放映,我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中国的电影发行环境就是那么一个状况。事实上,在中国的艺术片里边,多数影片在拍摄的时候,就压根没有准备着要进商业院线。

    如果我们拍一个电影,说要去电影节拿奖,那么它的首要目标就是电影节,一切就都围绕“拿奖”去拍,这也是为什么我拍完第二部电影,就有点厌倦了的原因。电影本来就应该进入主流市场,让观众看到,观众看不到电影,这个事情的意义也就不大了。《图雅的婚事》将于4月13日在全国上映,我还是非常期待观众的声音。

    【资料酷】 王全安 1991年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分配至西安电影制片厂任导演。1999年拍摄完成自己编剧、导演的第一部电影《月蚀》,受多个国际影展邀请,获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国际评委大奖。2004年完成《惊蛰》,参赛柏林国际电影节全景单元。最新作品为《图雅的婚事》,入围2007年柏林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

相关新闻

张雨绮穿旗袍庆生活色生香 王全安送香吻爱意浓

2013-08-11 07:57:13

8月8日,迎来27岁生日的张雨绮以“上海滩”为主题举办庆生派对,众好友均以复古旗袍LOOK亮相,活色生香。8月8日,迎来27岁生日的张雨绮以“上海滩”为主题举办庆生派对,众好友均以复古旗袍LOOK亮相,活色生香。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