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新春走基层】沧县28个娃娃“闹元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2-13 08:16:03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日报记者 周万良

    2月12日上午,在沧县礼堂广场上,由28名8到16岁少年组成的李天木乡北阁村落子队,正在进行跑落子表演,孩子们竹板打得有板有眼,舞步跑得轻柔优美,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村党支部书记李金瑞说:“这些孩子是从去年秋后开始学习跑落子的,这才几个月的时间,就跑得有模有样了。快元宵节了,给人们送上欢乐,也使孩子们得到锻炼。更重要的是我们北阁村的武落子后继有人了。”

    北阁村的武落子已有近200年历史,曾在沧州区域文艺汇演中多次夺魁。但近10来年,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北阁村落子队活动少了,练落子的年轻人更是少之又少。为了不让这一历史悠久的民俗失传,去年下半年,村里一些早年跑过落子、参与过落子节目创作的老人,开始组织一些孩子进行跑落子训练。

    今年83岁的王尽来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教人们跑落子,这次又担任了孩子练落子的总指导。“跑落子是村里人们过节或丰收时,表达快乐的一种方式,这老玩意要是丢了太可惜。我得好好教教孩子们,一代一代传下去。”王尽来说。

    72岁的赵春忠是村里的文化人,不但河北梆子等戏曲唱得好,演出化妆也有一套。今年,他担任了落子队的化妆师。赵春忠说:“北阁落子融合了武术、戏曲、舞蹈、秧歌等艺术形式的精华,文场以唱为主,曲调是《小放牛》、《茉莉花》等民间小调;武场以武术动作为主,演出中穿插大翻、小翻、空翻等高难动作。文场,曲调加舞步,婀娜多姿;武场,战鼓加动作,英武健美。看一场跑落子,就是受一次传统文化的熏陶。”

    “落子队,宣传队。”66岁的王之梅从另一角度对跑落子进行概括。王之梅平时看新闻读报纸后,通过“打油诗”等方式进行解读。今年,孩子们跑落子文场的小快板书就是他编的词。“通过落子队表演,进行政策、时事宣传是北阁村的老传统了。”

    北阁村落子队四个队列打头的演员扮相有“红娘”、“白蛇”、“青蛇”和“彩头”,都来自于戏曲人物。13岁的丁蕊蕊扮的是“白蛇”。她说:“这几个月,每到周末或晚上有空的时候,村里的老人们就在村文化室和广场上教我们跑落子,练空翻、旋子、跟头……小伙伴们练得可带劲儿了!”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新春走基层:石家庄社区开办“寒假快乐小课堂”(图)

2014-02-12 19:00:24

   寒假期间,石家庄市裕华区裕翔街道在社区免费开办了“寒假快乐小课堂”,丰富多彩的活动和课程给孩子带来欢乐,也为平日忙碌的家长们分了忧。

新春走基层:石家庄市民喜迎元宵节(组图)

2014-02-11 19:00:38

2月11日,石家庄市裕华区仓兴街社区居民欢欢喜喜猜谜语迎元宵节。 元宵节将至,人们猜灯谜、挂红灯、扭秧歌,石家庄呈现出一派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